这家族连续做官上千年,朱元璋却偏不买账,连其祖宗都不放过
2018-01-25 17:08:45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说起中国古代的“第一家族”,恐怕曲阜孔氏当之无愧。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文化深受历代帝王推崇,他的子孙们也跟着沾光享福。至于儒家经典的地位,宋代赵普那句“半部论语治天下”就能说明问题了,不过出身草莽的朱元璋却对这个说法有着不同看法。

  有一天,明太祖与开国功臣刘基谈起《论语》,刘基认为孔夫子一生都在求官的路上奔波,《论语》一书也不过是记录了师生之间的对话,没什么大不了。至于宋朝宰相赵普的话更是吹牛,要真是这样,随便找一个人把书背熟,天下不就唾手可得了吗?

  刘基的这番话,简直是说到了朱元璋的心坎里。朱元璋就说他以前也试图从《论语》之中找寻治国之道,不过并没有什么可操作性的方案,只是一大堆空话。两人越聊越投机,看到刘基这种文化人都贬斥《论语》,朱元璋对自己的眼光更加自信。

1516870928964956.png

  老朱思来想去,最后颁布了一系列法令,把《论语》这本“治国经典”划入“邪书”范畴,严禁其在民间的传播。除此之外,他还决定对孔子的后人进行打压,掀起一场新时代的文化风暴。从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孔子8世孙孔腾被封为“奉祀君”算起,之后的数千年时光中,孔子的嫡长子孙一直拥有世袭封爵,不少人还有正式官职。

  北宋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封号改为“衍圣公”后,后世基本予以沿袭。在明朝中后期和清朝时期,衍圣公为正一品官阶,并被列为文臣之首,可谓是风光无限。不过在朱元璋时期,这些优待戛然而止。

  此时朱元璋的军队刚攻占山东不久,眼见天下大势已定,老朱也就登基称帝。衍圣公一听说,就主动派长子前去朝觐,一来撑撑场面,二来也可以留下个好印象。见到太祖朱元璋后,小孔先是称颂了新皇帝一番,随后委婉表达了父亲因卧病在床无法亲往的歉意。

1516870944932166.png

  没想到朱元璋却不按套路出牌,硬是点名要亲自见下这位“圣人后裔”。这下衍圣公是彻底无奈了,只能风尘仆仆地赶过去。见面后,皇帝亲切地同他拉起家常,然后就说让他安心养病,不会拿官职来麻烦他老人家了。为此还特意在南京赐宅邸一座,两年后才准他返回曲阜,结果在半路病逝。有明一代,衍圣公都只是专司祭孔,从未出任政府官职。

  可怜这位元朝“衍圣公”,好歹也是国子监祭酒(元代为从三品),改朝换代后却沦落如此。打压完孔子后人,朱元璋这下对孔子再无顾忌,称帝第二年就下诏书一道,要求除曲阜外均不得祭孔。全天下读书人听说后大发牢骚,不过老朱并不买账,甚至把孟子也打压了一遍。如此性格的皇帝,恐怕中国仅此一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