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生前制造了明朝一大悬案,骗了世人600年至今无解
2018-01-24 16:29:09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朱元璋是历朝历代开国皇帝中出身最卑微的一位,在参加红巾军起义之前,如果有人说太平乡的朱重八(朱元璋)将来会做皇帝,那恐怕连朱元璋本人都会笑掉大牙。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小子,微贱的就像荒野中的一株普通的小草一样,让你很难把他从众人当中分辨出来。

  然而韩山童、刘福通那场翻天覆地的大起义,成功的将角落里的朱元璋拉了进来,拥有极高天分和悟性的朱元璋靠着这次机会,赤手空拳搏出来一个大明王朝。或许正是因为当过农民、做过和尚乞丐,朱元璋当皇帝后思维方式完全是特立独行,自成一体。

  他在做皇帝的31年里,建立了从经济、政治到军事、文化一整套颠覆性的制度体系,不仅缜密实用,甚至还有点“狡黠”,类似百姓直接冲进县衙抓捕贪官这种创意,历代皇帝恐怕想都没敢想。难怪就连清朝顺治都佩服的说:历代贤君,莫如洪武。

1516782432227374.png

  朱元璋的“狡黠”不仅体现在大处,更体现每一个他所能想到的细节上,今天我们进来说一说他留给我们的一大悬案:容貌。

  历代皇帝都会找画师来给自己画一幅容貌,这也是为了方便后世子孙能够在世庙中瞻仰,但朱元璋的画像却是明清两朝中最“另类”的。在故宫63幅明朝皇帝画像中,朱元璋一人就占了13幅,然而奇怪的是,这13幅画像差异非常大,有的是端庄圆脸,一脸慈祥模样;有的是长脸麻子,丑陋猥琐。

  就算是古代的画师水平再差,也不至于把开国皇帝画成两种脸型吧?有人推测说,朱元璋原本相貌丑陋,脸上长满了大麻子,出于美化观瞻的需要,才故意让画师给自己画成圆脸美男。

  不过这个解释也遭到质疑,因为朱元璋刚投奔郭子兴时,就迎娶了郭子兴的义女马氏,如果朱元璋当时相貌丑陋,郭子兴怎么会把义女嫁给一个无权无势又丑陋异常的穷和尚?

1516782449879576.png

  而且洪武朝的大臣张瀚在自己的文集中曾记录入职武英殿时,有幸见到“龙颜”:圆脸、短胡须、鼻直唇长。更有专家通过考证了明成祖以后的几位皇帝画像,从遗传学角度推测朱元璋就是圆脸。

  如果朱元璋原本就是慈眉善目的圆脸,那为什么历代的明朝皇帝会把长脸丑像也一并收藏在景神殿中呢?朱棣不可能连自己父亲的真实长相都搞不清楚吧。

  同时把长相迥异的画像放入世庙流传后世,恐怕也是朱元璋生前的计策了。据说朱元璋重典驭下,为了探查下属经常微服出巡,为了防止别人识破真容暗中窥伺行刺,他授意画师广布截然不同的画像,就连赐给公侯大臣的御容也都是疑像。

  毕竟没有朱元璋的授意,哪个画师、文人敢把开国皇帝画成蒜头鼻大麻子模样?在那个动一下皇陵草坪都要论罪的时代,这种画像放在家里,杀头也不止了。

  但朱元璋的这一计策,不仅迷惑了后世600年,就连专家们也是困惑不已。后世在选用朱元璋画像时,也是采取美丑两种画像同时做插图的方式。而要解开这个谜团,恐怕就得找到朱元璋的遗骨做三维复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