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书的时代背景看《西游记》,可不是简单的儿童读物那么简单
2018-01-24 11:03:19 曹吉祥

  花果山直北方向,是望不到边的海水,有一美丽的大岛,住着“坏蛋”,抢劫了美丽富饶的花果山。

  看86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给我们一个错觉,那就是孙悟空学艺归来,水帘洞被一个叫“混世魔王”的妖怪给霸占了,后来孙悟空打败了混世魔王,还夺了他的大刀

  实际上文中,“混世魔王”没有霸占花果山,也没有占有水帘洞,而只是“跨过大海”,到花果山来抢劫的,抢完就走,他有自己的巢穴。

blob.png

  ▲混世魔王,《西游记》中的妖怪

  文中写道:

  “大王,你好宽心!怎么一去许久?把我们俱闪在这里,望你诚如饥渴!近来被一妖魔在此欺虐,强要占我们水帘洞府,是我等舍死忘生,与他争斗。这些时,被那厮抢了我们家火,捉了许多子侄,教我们昼夜无眠,看守家业。幸得大王来了。大王若再年载不来,我等连山洞尽属他人矣。”

  悟空闻说,心中大怒道:“是什么妖魔,辄敢无状!你且细细说来,待我寻他报仇。”

  众猴叩头:“告上大王,那厮自称混世魔王,住居在直北下。”

  悟空道:“此间到他那里,有多少路程?”

  众猴道:“他来时云,去时雾,或风或雨,或电或雷,我等不知有多少路。”

  悟空道:“既如此,你们休怕,且自顽耍,等我寻他去来。”

blob.png

  好猴王,将身一纵,跳起去,一路筋斗,直至北下观看,见一座高山,真是十分险峻。好山——笔峰挺立,曲涧深沉。笔峰挺立透空霄,曲涧深沉通地户。两崖花木争奇,几处松篁斗翠。左边龙,熟熟驯驯;右边虎,平平伏伏。每见铁牛耕,常有金钱种。幽禽斯朔声,丹凤朝阳立。石磷磷,波净净,古怪跷蹊真恶狞。世上名山无数多,花开花谢蘩还众。争如此景永长存,八节四时浑不动。诚为三界坎源山,滋养五行水脏洞!

  美猴王正默观看景致,只听得有人言语,径自下山寻觅。原来那陡崖之前,乃是那水脏洞。洞门外有几个小妖跳舞,见了悟空就走,悟空道:“休走!借你口中言,传我心内事。我乃正南方花果山水帘洞洞主。你家什么混世鸟魔,屡次欺我儿孙,我特寻来,要与他见个上下!”

blob.png

  这同电视剧完全不一样,小时候看完电视剧也没觉得混世魔王霸占了花果山水帘洞情节上有什么问题,反倒是小说原著的情节,有点牵强。

  文中形容水脏洞是“笔峰挺立,曲涧深沉。笔峰挺立透空霄,曲涧深沉通地户。两崖花木争奇,几处松篁斗翠。左边龙,熟熟驯驯;右边虎,平平伏伏。每见铁牛耕,常有金钱种。”从这句话看,混世魔王住的地方还是很美的,也很富饶,一派农耕的景象。

  而且从“好猴王,将身一纵,跳起去,一路筋斗,直至北下观看,”来看,混世魔王的洞府离花果山很远,孙悟空尚且要“一路筋斗,直至北下”。

blob.png

  那这个混世魔王为什么要大老远的飘洋过海来抢劫花果山,而且抢完就走?

  从花果山到水脏洞是“住居在直北下”。如果说,“花果山”的地理位置是Diao鱼岛,那一直往北的“水脏洞”,中间都是大海,直到我们发现一座岛,这座岛就是当时倭寇盘踞的入侵基地——舟山群岛。

  嘉靖三十六年,答应招抚的海贼王王直,率船队历经朝鲜行至舟山群岛。而鉴于此时赵文华被罢,王直没有直接把船开往大陆,而是强行入泊在舟山的岑港,占据这里的有利地形,构筑城寨,胡宗宪为稳住王直,避免王直生疑,下令岑港守军不要加以阻拦。当时在岑港驻守的就是戚继光,不过他当时还只是一名参将,无法阻拦,只能眼看着王直在岑港安营扎寨

  王直抵舟山岑港,与先期到达的毛海峰一行等汇合,在岑港伐木筑栅、秣马厉兵、日夕操练,名义上是为了中日贸易开市做准备,同时为报效朝廷,降伏海盗和倭寇扎下基础,实际上是观望态势。

blob.png

  ▲明朝的海盗和倭寇

  主张禁海的浙江巡按王本固,请严令宗宪慎重处置,一些江南的官绅士庶,也议论沸腾,纷传胡宗宪,“滥课军需,阴纵蒋洲,勾引东倭。”收受了同乡王直数十万两白银的巨贿,为其争取宥罪及封官,并解除贸易的禁令。王本固随即上疏朝廷,亟陈汪直罪不宜赦。“直背华勾夷,罪逆深重,命就彼枭示。”经兵部、三法司合议,判成死罪。最终于嘉靖三十八年十二月,王直在杭州法场被斩首。

  当时汪直上岸,留义子王滶(本名毛海峰)拥众三千余人盘据岑港,以指挥夏正为人质。由于王本固的执意,王滶闻义父被杀,认为胡宗宪背叛了他们,乃肢解夏正以泄愤。踞守岑港,扬言为汪直报仇。王直被杀后,重新“闭市”的朝廷,催日本贡僧德阳等程返回日本。无功而返,心怀不满的德阳,率贡船集合500余人,也聚集到岑港,与毛海峰等共拒明军。

blob.png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卒谥武毅

  《西游记》中形容水脏洞是“石磷磷,波净净,古怪跷蹊真恶狞。”

  而岑港也是一面面海,三面环山,其地山岭逶迤,山径崎岖狭隘,岙口众多,地形复杂,易守难攻。倭寇居高临下,据险死守。明军各部奋勇作战,“蹂尸而进”。明军以数万之众攻数千倭寇据守的岑港,数月不能克。连长期不理朝政的嘉靖皇帝都大怒,将俞大猷等诸将俱革职留用,军前效力,严辞斥责胡宗宪,限期一月内克平岑港,否则全部下狱。

blob.png

  最终,在当时还是无名小辈的戚继光献计,先是采用“疲敌之计”,只喊不冲,到决战前又斩杀了一些之前每战都临阵退缩的逃兵,接着一番豪言,以鼓舞“士气”。

  作战时,官兵“逼垒而陈”,“更番迭战”,“折其锐气”,又施计惑敌“互相猜疑至持刀自击”,乘隙进攻。众寇大乱,死者无算,夜间遂纵火焚其舟,余寇多奔其巢,官兵蹑踪,砍栅直入,暂首百余。

  至十月,其余倭冠遂亡命舟山东北的柯梅岭,相持半年的岑港之战终于结束。以王直为代表的海盗集团彻底结束了。

blob.png

  ▲戚家军

  此战后,戚继光觉得明军战斗力太弱,希望“诚得浙兵三千,亲行训练,比及三年,足堪御敌,可省客兵岁费数倍矣。”胡宗宪也觉得原有明军实在是不堪用。令戚继光训练新军,这就是后来有名“戚家军”。

  当时倭寇占据舟山群岛,侵掠东南沿海,沿海中国百姓,纷纷自发地组织乡兵、义军,“舍死忘生”抵抗倭寇,正如小说中众猴子“近来被一妖魔在此欺虐,强要占我们水帘洞府,是我等舍死忘生,与他争斗。”

  现实中倭寇抢人抢物,《西游记》中混世魔王除了抢走小猴,连水帘洞中的“石盆石碗”都抢,可见其贪婪。原文写:见那收不上身者,却是那魔王在水帘洞擒去的小猴,悟空道:“汝等何为到此?”约有三五十个,都含泪道:“我等因大王修仙去后,这两年被他争吵,把我们都摄将来,那不是我们洞中的家火?石盆石碗都被这厮拿来也。”悟空道:“既是我们的家火,你们都搬出外去。”

  最后,孙悟空“随即洞里放起火来,把那水脏洞烧得枯干,尽归了一体。”而现实中,一小股倭寇逃到柯梅,收复岑港后,胡宗宪上言道:“舟山残孽,移往柯梅,即其焚巢夜徙。”

blob.png

  一定不要忘了《西游记》的创作时的时代背景,“唐僧取经”、“猴子护法”从唐僧就开始被各种文人、艺人加以创作,不断完善,经过几百年,至嘉靖年间才最终完成。

  一部名著,既然能叫名著,那一定是带有他那个时代的鲜明特色,正是有了这个“时代特色”,这件艺术作品才具有了不可复制性,才能成为经典。文学史上,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没有文艺复兴能有莎士比亚、米尔顿吗?没有法国大革命、没有启蒙运动,能有伏尔泰、雨果、左拉吗?没有拿破仑入侵俄罗斯,能有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吗?没有十月革命能有高尔基、肖洛霍夫吗?没有对现代工业文明、战争、人性的反思,能有卡夫卡、普鲁斯特、萨特、海明威吗?他们都是那个时代最鲜明的体现。

blob.png

  美术史上,米开朗基罗、达芬奇、伦勃朗、达维特、德拉克洛瓦、希什金吗?

  所谓“时势造英雄”,正是明朝中后期那个混乱的时代,造就了《西游记》。所以,我们现在看的百回本《西游记》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时代特色。

  战争就是那个时代的主体,个性解放是哪个时代的新思想,这些都会体现在百回本《西游记》。

  所以《西游记》不是儿童故事,而是“现实的寓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