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出土裸体女神像,可能是女娲传说的由来
2018-01-26 11:26:16 女娲 伏羲

  红山女神是女娲吗?1982年,喀左县东山嘴出土了两件比较完整的女神立像。在石筑圆形祭坛上,又有盘坐的裸体女像。1983年,考古人员在牛河梁发掘了一座女神庙,里面出土了许多裸体女性的头部、肩部、臂部、乳房等残块。俞伟超、张忠培等人将其考定为“地母神”、“生育神”,但也有资料表明,红山女神可能正是女娲。

  《山海经·大荒西经》中说:“有神十人,名曰女娲之肠,化为神。”郭璞注:“或做女娲之腹。”又注:“一日中七十变,其腹化为此神。”这些语句都突出地介绍了女娲的肚子,“一日中七十变”是说肚子的变化,“其腹化为此神”则与婴儿脱离母体相符。再者,女娲名字中“娲”的女字旁应是后加的,原是“呙”或“鬲”,意为某种鼓肚的东西,既可以指化育万物,也可以比喻孕妇的大肚子。

  在红山出土的两尊小型裸体女像均用红黄色胶泥捏成,其中一件制作精细,打磨光滑,挺着大肚子,左手抚胸,双腿微微前屈。另一件形象基本相同。这与古文中所说的女娲形象很是一致。

  除了雕塑本身的形象符合之外,还有几处存疑的地方。

image.png

  其一,在牛河梁女神庙出土的众多女神塑像中,有一件女神上臂泥塑是空心的,里面带有肢骨。它因遭获焚烧而多成灰渣,专家推测有可能是人骨。联系中亚曾有地区采用在人头骨上涂泥成像的崇拜形式,牛河梁出土的女神塑像也很有可能是根据真人形象塑造出来的。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女神塑像就不再是单纯的艺术品,而将对研究中华史前人种有着巨大的意义。

  其二,距离牛河梁女神庙一千米的地方,有一座人工夯筑的土山,为圆锥形、小抹顶,高16米,最底部的直径有40米。上面是用3圈石头围砌起来的,每一层伸进去10米,高度为1米,山下面亦由3圈石头围砌起来。在小土山周围的山头上,还分布着30多座积石冢群,这些石冢都是圆锥形、大抹顶。因与埃及金字塔布局相同,该处遗址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女神庙与这些“金字塔”在一条南北向的直线上,且东西两侧的积石冢群与“金字塔”等距离地排列在一条线上,使人明显感受到“金字塔”的中心地位。不仅如此,“金字塔”的顶端有1500个炼红铜的坩埚,每一坩埚约1尺多高,锅口约30厘米。如今,为了保护这个炼铜遗址,考古人员已将这些坩埚全部用土封上了。牛河梁大“金字塔”顶炼红铜的遗址,与“女娲补天”神话传说中女娲炼五色石的情节十分吻合。

  其三,在大“金字塔”旁边的一座积石冢中,出土了一具完整的男性骨架。它头部两侧有两个大玉环,胸前佩戴着双龙相交的钩云形班次佩,头的上部有玉箍,腕部有镯。双手各握着一只玉龟,一雄一雌。在另外一座积石冢中,死者的胸部也有一只玉龟。这两座积石冢出土的玉龟均无头无尾无足,浑然一体,使人联想到古籍记载女娲补天时“断龟足以立四极”的神话传说。不过,也有考古学家认为,该玉龟可能是当时氏族部落的保护神,死者手握玉龟,意为返回始祖。

  许多神话都是根据真实人物和事件改编而来,如今,有人提出女娲其实是一名伟大的氏族女首领的观点。但无论如何,红山文化将会为中国的神话传说添上出色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