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里的法海真的存在!雷峰塔和他无关,是一个皇帝建的
2018-01-26 13:27:09

  法海和尚用雷峰塔镇压白娘子的故事谁都知道,历史上还真就有这么一位叫做法海的和尚。不过他生活的年代是在唐朝,那么,他和白蛇又有什么关系呢?

QQ截图20180126132410.png

  真实的法海是一位得道高僧,历史文献记载过他为民除害,驱赶咬伤人兽的白蟒,进入长江的事情。而直到五四运动之后,法海才变成了封建势力压迫自由恋爱的形象。法海确有此人,而驱蛇也确有其事,那么雷峰塔会不会就是这位法海修建的呢?

  这就要说到法海的身世了,白蛇传里面有水漫金山的桥段,而历史上的法海也确实就是金山禅寺的开山初祖。但是,金山寺其实是位于江苏镇江的,而雷锋塔呢,却远在浙江的杭州,作为金山寺的主持,法海是不大可能去杭州湖畔建造雷峰塔的。传说故事把雷峰塔与法海连在一起,很可能是因为,往来杭州与镇江的客商们借名人名地增加传说可听性的结果。那么,雷峰塔真正的主人到底是谁呢?

  公元1924年,雷峰塔突然倒塌,而里面呢,当然没有传说中的蛇精。76年后考古学家们展开了对雷峰塔遗址的考察,经过两个月的地面清理,一块残缺不全的石碑揭开了雷峰塔的身世。在这块称为华严经跋的石碑上,详细记载了雷峰塔的建造者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国王钱俶,这位崇信佛教皇帝风雨飘摇的乱世中,大兴土木修建了雷峰塔。而雷峰塔落成仅仅一年之后呢,吴越国就被宋给灭了。千百年后,人们遗忘了这位不幸的皇帝,而雷峰塔却因为白蛇的传说声名远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