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曾被朱元璋称赞功劳第一,最终却死得不明不白
2018-01-22 11:51:47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很多人都说清朝人最喜欢黑明朝了。他们也提供了很多证据,有时一看,嘿,还真有那么回事。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大将傅友德之死,本来是最好的黑明太祖朱元璋的材料了,但清朝人楞是没用。《明史》当中,记载傅友德之死就五个字,“又明年赐死”。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赐死了傅友德。至于为何赐死,语焉不详。

  而很多明清时期史料里,无疑丰富得多。说的是朱元璋大宴老哥们,却发现有个守卫武器没按规定佩戴。这人是傅友德三子傅让。当时朱元璋没露声色,宴会中却借题发挥,说傅让如何不对。傅友德起身代子道歉,却又被朱元璋说成不敬,还让他取儿子的脑袋来。不一会,傅友德提头而至,说不就是想要我们的命吗?儿子脑袋往桌上一扔,自刎而死。其家属都被发配边疆。

1516593006698919.jpg

  这个故事,还有另外的版本,说的是傅友德与冯胜从军中被召回京,心中惴惴不安。同时到京师的王弼看出傅友德是因蓝玉一案而感到害怕,而自己也正有这样的恐惧,于是跟傅友德讲,如今皇上老啦,想把我们都干掉,如何是好呀!消息传到了朱元璋耳朵里,索性赐死了傅友德。至于消息如何走漏的,大概他们二人说话之时,隔墙有耳吧。

  除了以上两个版本,傅友德之死还有其它说法。比如明朝万历年间的举人沈德符其书中说的是,“宋公冯胜、颍公傅友德以嫌死”。什么嫌?大概就是《明史》里记的,傅友德想多要点土地,被朱元璋训斥一顿,惭愧而退。很多小事,平日里可以容忍,皇上要你死时,就是命门。

1516593033861565.jpg

  从上可知,傅友德之死版本真不少。正因如此,也许清朝人在编写明史时,因为均无确切证据而不好断言,于是干脆模糊一下,未就此事黑朱元璋。

  不管怎么死的,征蜀时,朱元璋“盛称友德功为第一”,然而下起杀手来,也毫不手软。什么丹书世券,临到头来,不能减罪,无法免死。未成功时生死兄弟,当了皇帝之后,每个功臣各赐一百一十二个奴军,监视他们。诚如沈德符所言,“盖铁券山河之誓,曾不比铁册警卫之苛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