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亭山神梓华和陵阳土主张果,两位神祗都与南方和宋朝有关系么?
2018-02-05 15:55:15 张果老 吕洞宾

  宣城历史上有两位地方神,一是敬亭山神梓华,二是陵阳土主张果。据地方志记载,梓华神信仰形成于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年,张果信仰形成于南宋“建炎二十三年”,实际上是绍兴二十三年。两位神祗都与南方和宋朝有关。

  南方五行属火,宋朝为木象,乃木生火,《宋史》亦曰“宋,火德也”,南方和宋朝的结合亦即木火之象,而两位神祗也是木火性质。如“梓”为木,“华”据《说文》之解释,“华,榮也,从艸”,榮下木上火,艸也是木,是典型的木火之象。(张)“果”是上日下木,也是木火之象。两位神祗的形成年代也与木火有关。如宋文帝之“文”是文明、文章之义,乃木火通明之象,《三命指迷赋》云“文章明敏兮,定须火盛”。元嘉二年是火数,《易经》曰“地二生火”。南宋之建“炎”显属火象,建炎是赵构的年号,“构”为木,乃木生火。以上表明梓华和张果信仰的五行实质是火。火生土,“宣城”字中有日有土,“陵阳”也有日有土,日即火,故以属火的梓华和张果为地方神。这说明宣城民间信仰中存在一种南宋倾向。

  这一倾向集中表现在南宋的第二任皇帝宋太祖七世孙宋孝宗的封地在宁国,治在宣城。二和七皆是火数,《易经》曰“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宋史•孝宗本纪》曰:孝宗“以建炎元年十月戊寅生于秀州青杉闸之官舍,红光满室,如日正中”,表明宋孝宗是火德。火由木生,宋周密《齐东野语》曰:“淳熙中,孝宗及皇太子朝上皇于德寿宫,置酒赋诗为乐,从臣皆和,周益公云一丁扶火德,三合巩皇基,盖宋高宗生于大观丁亥,孝宗生于建炎丁未,光宗生于绍兴丁卯故也,阴阳家以亥卯未为三合一时,用事可谓切当。”亥卯未三合木局生火,表明宋孝宗与梓华、张果同一神性。

1517816778837807.png

  梓华神和张果神的形成时间比较特殊,都与宋孝宗有一定的关系。宋孝宗出生于建炎元年即丁未年,隆兴元年即癸未年即位,两年都是未土之年。而梓华神形成于南朝宋元嘉二年,是为乙丑年。丑与未相冲起土,命理上认为土需松动,不冲不发,因此有丑未喜冲之说。如《子平真诠评注》曰:“辰戌丑未,最喜刑冲”,“四库喜冲,不为不足”,“子午卯酉之类,二者相仇,乃冲克之冲,而四墓土自为冲,乃冲动之冲,非冲克之冲也。”通过相冲起土而成为土主,这是梓华和宋孝宗成为宣城民间信仰的内在理路。

  张果信仰据《宣城县志》记载形成于宋建炎年间,但实际上应是绍兴二十三年。光绪《宣城县志》曰:“陵阳土地庙相传宋建炎间知府张果夜梦神告曰我陵阳土地也,明日午有大水漂没城郭……遂抱民籍入水死。”又曰:“张公标纸庙在城北五里,宋建炎间知府张果梦神语城将陷没,果抱籍入水死。”又曰“南宋建炎二十三年大水,城几没,知州事张果抱民籍赴水死之。绍兴二年正月开元寺铁佛像坐高丈余,自动迭前迭却,若伛而就人者数,占曰火气盛,金失其性而为变怪也,未及火燔民居几半,是年天雨钱。……(绍兴)二十三年大水,其流泛滥,溢至太平州。”这里明确交代张果死于“建炎间”、“建炎二十三年”宣城大水,但后面又提到了“(绍兴)二十三年大水”。查建炎仅有四年,没有二十三年,而且建炎元年到四年之间宣城并无水灾。

  清朝宣城知县李文敏对张果的死亡时间也提出质疑,他说:“宋史高宗在位三十六年,建炎三年改元绍兴,此云建炎二十三年当是绍兴二十一年。” 嘉庆《宁国府志》曰:“张公标纸庙在府城北五里,宋绍兴二十三年知州事张果梦神语城将陷没,果抱籍入水死。”综合上述说法,张果应死于绍兴二十三年大水。但宣城县志为何屡书“建炎间”、“建炎二十三年”呢?我认为这是南宋以来宣城地方精英有意为之,旨在将张果、梓华和宋孝宗整合到一起,以达到攀龙附会之目的。

1517816781289527.png

  试从以下方面分析:

  一、“建炎”属火,“二”是火数,“三”是木数,为木生火,而“十”是土数,其意义是木火生土为地主,符合张果的木火神性和殁水为宣城土主之特点。

  二、“绍兴二十三年”是癸酉年。据《宋史•孝宗本纪》记载,孝宗于绍兴“三十年二月癸酉,立为皇子,更名玮。甲戌,诏下。丙子,制授宁国军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进封建王。制出,中外大悦。”这里交代了癸酉是孝宗立为皇子的日子,三天后就被封为宁国军节度使。宋高宗没有直系继承人,孝宗是过继的,因此这个日子对宣城和整个国家而言无疑是件大事,如《宋史》所言“制出,中外大悦”。宣城地方上认为这个日子值得纪念,于是巧妙地将癸酉安排到年上,以“绍兴二十三年(癸酉年)”张果殁为土主之年作为纪念,但不直书“绍兴”,而以“建炎”代之,暗示了宋孝宗出生于建炎元年。这样“建炎二十三年”将张果与宋孝宗整合到了一起。

  三、上述梓华之“梓”左木右辛,辛禄在酉,即八月,故曰“祀广惠王(梓华)之神,岁用八月朔日”。绍兴二十三年是癸酉年,即辛金建禄之位,癸酉纳音也是金,而且癸酉即酉金生癸水生木,是为“梓”的象征。这样就把梓华神也整合了进来。

  因此,“建炎二十三年”之书法把张果的神性(木火)、宋孝宗的神性(木火)、宋孝宗出生的年代(建炎元年)、张果信仰的形成年代(绍兴二十三年)、宋孝宗的册封日子(癸酉)、梓华神的本体(辛酉)等紧密结合了起来。宋孝宗是国君,张果是县吏,宋孝宗名赵昚,张果名字含日,先有梓华,后有张果,其次孝宗,三者都依次成为宣城的土主,民俗谓“先花(华)后果”,“瓜(华)熟蒂(帝)落”,“花(华)开(张)蒂(帝)落”,与这里三个人的意象比较相似,而“建炎二十三年”的说法将他们三个整合到了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