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士林领袖,一个是秦淮美人,这两位是如何相知相恋的?

  明末清初这一段风起云涌的岁月有不少令人喟叹的故事,其中名士钱谦益柳如是跨越年龄的婚恋成了兵荒马乱的鼎革时代中令人稍感浪漫与温暖的插曲。两人年龄相差36岁,一个是士林领袖老成文人,一个是秦淮美人风流才女,这两位是如何走到一起的?

  柳如是(1618-1664),浙江嘉兴人,原名杨爱,后改名为柳隐,据说也曾用名杨影怜,作诗嘱文常以“河东君”、“蘼芜君”署名。因读到宋朝辛弃疾《贺新郎》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故自号“如是”,后人遂以号称之。与晚明才女陈圆圆董小宛寇白门等并称为“秦淮八艳”,因为柳如是生得容貌美艳且精通诗书,号称“秦淮八艳”之首,风华绝代令人叹服。

  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冬,58岁的钱谦益来到杭州名妓王薇居所,偶然读到了柳如是诗作的《西湖八绝句》,读到“桃花得气美人中”感到十分惊艳,赞叹之余很希望结识这位作者,于是希望邀请柳如是同游西湖。

  但这件事由于种种原因搁置下来,直到第二年十一月,柳如是接受钱谦益邀请,化名为“柳儒士”,女扮男装来到常熟虞山半野堂拜访钱谦益,柳如是也为“文坛盟主”钱谦益着迷,作诗《庚辰仲冬访牧翁于半野堂奉赠长句》称赞钱:

1517982296437944.png

  “声名真似汉扶风,妙理玄规更不同。

  一室茶香开澹暗,千行墨妙破冥蒙。

  竺西瓶拂因缘在,江左风流物论雄。

  今日沾沾诚御李,东山葱岭莫辞从。”

  钱谦益也回应和诗《庚辰仲冬河东君至半野堂有长句之赠次韵奉答》:

  “文君放诞想流风,脸际眉间讶许同。

  枉自梦刀思燕婉,还将抟土问鸿蒙。

  沾花丈室何曾染?折柳章台也自雄。

  但似王昌消息好,履箱擎了便相从。”

1517982299398404.png

  在柳如是的笔下,钱谦益是东汉马融、李膺和东晋的谢安。而在钱谦益的作品里,将柳如化身为才女卓文君薛涛。柳如是早年出身花柳,钱谦益还用“章台柳”的典故表示对柳如是的身世毫不介意,反而认为其才华与容貌都称赞有加。除去唱和相互赞美,两人还在诗中暗含了原结连理的涵义,柳如是殷殷切问“东山葱岭莫辞从”,钱谦益也看出才女心意以“履箱擎了便相从”表示答应。

  这次会面之后,钱谦益命人连夜新建房屋,10天后落成,依佛经“如是我闻”之意定名为“我闻室”。该年十二月初,钱谦益迎柳如入我闻室。迎娶当晚,钱谦益邀请名士程嘉燧、徐锡允等人举行文宴表示庆贺。两人在宴会上再次唱和,满座宾朋都给予了真挚祝福。陈寅恪的《柳如是别传》中说,这一晚欢宴是钱谦益一生“最得意最难忘”的事情。

  自此开始,年近六十的钱谦益与23岁的柳如是生活在一起。后来两人结伴游历山水,以诗文相勉励。钱谦益更是售卖自己最珍爱的宋本《汉书》,在半野堂之后新筑了绛云楼作为和柳如是的新居。明朝北京政府灭亡后,钱谦益任南明朱由崧弘光朝廷礼部尚书不久,柳如是生下一个女儿。

  虽然后来由于钱、柳二人由于政治信仰的不同而分别,钱谦益投降满清,柳如是坚决抗清,但两人曾相知相恋的这段故事,早已成为千古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