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帝不杀魏忠贤,明朝不会那么快灭亡?难道真是这样

  明太祖朱元璋,自从坐上皇位,一直到七十岁驾崩,三十年间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堪称历史上最为勤政的皇帝之一。他之所以如此努力,就是为了让后世子孙轻松一些,希望大明王朝能够一直延续下去。然而,仅他去世的240多年后,江山就亡于崇祯朱由检之手,这或许是朱元璋没有想到的事情。

blob.png

  公元1644年,李自成带领起义军攻破北京城,崇祯自缢于煤山,这也标志着明朝的灭亡。在京城被攻破之前,崇祯帝在前殿鸣钟召集百官,却没有一人前来,身边只有一位名叫王承恩太监。此时他才真正看清楚那些大臣的面目,无奈地说道:“诸臣误朕也,国君死社稷,二百七十七年之天下,一旦弃之,皆为奸臣所误,以至于此。”

blob.png

  曾经那些满口仁义道德的东林党人士,此时却抛弃了他们的皇帝,各自寻找出路,其中大部分都准备投靠新主子。有人曾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如果崇祯帝当初不杀魏忠贤,明朝绝不会那么快灭亡,只因魏忠贤有能力为皇位筹措军费,这一点非常关键。

  魏忠贤本为市井无赖,好赌成性,欠下了不少债,后为赌债所逼遂自阉入宫做太监。因攀附于朱由校的奶妈客氏,逐渐得到了皇帝的赏识,出任司礼秉笔太监,权势滔天,被称为“九千九百岁”。为了把持朝政,魏忠贤排斥异己,铲除了一大批东林党官员,并且贪污了不少银两。

blob.png

  客观来说,魏忠贤虽然劣迹斑斑,但他并非一无是处。当时东林党的大臣反对向商人手工业者和矿主纳税,他们本身就代表着当时大地主的利益。魏忠贤深知,如果不像商人及矿主纳税,朝廷财政会日益匮乏,其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国库空虚的,拿什么来养活军队。

blob.png

  在魏忠贤掌权的几年间,坚定地延续了万历的矿监政策,向那些有钱的矿主及商人征税,保证了朝廷正常运转。然而,崇祯帝一上台,就治魏忠贤十大罪,命逮捕法办,魏忠贤被迫自缢,重用东林党官员,并且废除了矿监政策,仅靠百姓的赋税维持。

blob.png

  此时大明江山岌岌可危,发生了连年的天灾,许多地方几乎颗粒无收,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各地先后爆发了起义。另外,北方的后金日益强大,屡次对明朝边疆侵袭,国库捉襟见肘,此时崇祯才意识到缺钱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于是,他就想让那些大臣捐款救急,几乎没有一人愿意,纷纷表示自己也很穷。

blob.png

  就这样,连年的征战及赈灾,掏空了明朝的国库,被李自成轻松攻破京城。然而,在李自成的威胁下,那些明朝大臣立马把家产拿了出来,少则几万两,多则几十万两白银。若崇祯得知此事,估计会气吐血,不知他死前有没有后悔除掉魏忠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