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愚”才鲁肃,和诸葛亮比起来怎么样?
2018-02-08 11:04:41 鲁肃 吕蒙 黄忠 庞统 周瑜 诸葛亮

  在罗贯中笔下,《三国演义》里鲁肃是个忠厚老实反应迟钝的人,居然能接替江东周瑜大都督一职,难道江东实在进入了人才荒?

  要知道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尊刘贬曹,只要刘备这边的人,那都是红花,而魏吴的人只能是绿叶了。

  另外,鲁肃还有那么个躺枪的名字。鲁,即愚鲁笨拙;肃,不苟言笑。所以受夹板气的角色当然非他莫属了。

  而真正历史是鲁肃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鲁肃,建独断之坍,出众人之表,实奇才也。

  ——陈寿《三国志。吴书》

blob.png

  历史学家也是这样评价鲁肃的——一个历史上少有的文武兼长的名将,东吴最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

  可见鲁肃的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01

  低调的大格局富二代

  能在职场低头受气的一般都是打工族或落魄的穷酸,而根本想不到鲁肃其实出生在特富人家,在今天应该算富二代级别。

  有一年,周瑜组建队伍打仗,正缺钱缺粮,就好比有枪没子弹。

  因为“树大招风”,周瑜想到鲁肃正好就是一个民间财团,就去打打秋风。

  “子敬,借点粮食”

  “可以,借多少?”

  “随便”

  傻子都知道,这种有来无回的又没啥交情的“借”,作为鲁肃来说,象征性的表示一下就行。

  可鲁肃就借了三万斗粮给周瑜,三万斗是多少我们不得而知,反正是当时鲁肃家年收入的一半。

  要是一般人就会想:鲁肃果然是个纨绔子弟的败家子!

  周瑜“借”到粮食当然很高兴,但他没想到鲁肃竟然如此有格局。一来二去,他们就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

  周瑜觉得鲁肃有眼光有格局又有票子,当然就把鲁肃推荐给了孙权

  02

  提出孙刘联合,早于诸葛亮的《隆中对》7年

  要说孙权看中鲁肃的财力,那你大错特错

  让孙权彻底佩服鲁肃的是——鲁肃也像诸葛亮一样预见了三分天下的形势,并再三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孙刘联盟的战略决策,而且必须将之视为东吴生死存亡的命脉。

  鲁肃特别指出,孙刘两家在30年内结成联盟,则江东基业可大事可成。

blob.png

  这在曹、孙、刘都还处在割据势力的时候,鲁肃就提出如此前瞻性的战略谋划,着实令孙权由衷钦佩。

  这完全可以堪称东吴版的《隆中对》,而早于诸葛亮的《隆中对》7年。

  真可以说是英雄所见略同,足以证明鲁肃的才智不输诸葛亮。

  03

  显露自己的“鲁

  鲁肃是孙刘联盟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在《三国演义》里,赤壁之战前,诸葛亮草船借箭、禳祈东风处处显示了个人的智慧,这招致了周瑜的嫉妒。

  从周瑜的角度出发,诸葛亮不为孙权所用,叹“此人有神鬼莫测之术”,也将来是东吴的劲敌,所以有无论如何也要除掉诸葛亮的杀机。

  但是,恰恰是鲁肃时时以孙刘联盟的大局为重,在周瑜和诸葛亮之间左右奔走安抚调停,从而弥合缝补二人尴尬微妙的关系。

  鲁肃委屈自己的目的只有一个——因为他知道曹操太过强大,如果孙刘这时不报团,必被曹操各个击破。

  这就是鲁肃——一个把大智若愚体现得淋漓尽致的人,他无愧于自己的名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