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前留下的语言,预示儿子的死,为什么不破解呢
2018-02-09 14:31:09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文学家、书法家、发明家。古人一般结婚较早,很多三十几岁就当了爷爷奶奶,但也有些牛人结婚很晚,比如诸葛亮就是一例。

blob.png

  诸葛亮与当时的襄阳名士司马徽、庞德公、黄承彦等有结交。黄承彦曾对诸葛亮说:“听到你要选妻,我家中有一丑女,头发黄、皮肤黑,但才华可与你相配。”诸葛亮应许这头亲事,迎娶她。当时的人都以此作笑话取乐,乡里甚至作了句谚语:“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但二人婚后却十分幸福。然而,二人却一直无子,直到公元227年,终于有了儿子诸葛瞻,此时诸葛亮已经时年46岁。

blob.png

  公元234年,诸葛亮在最后一次北伐的时候感觉到自己身体日渐虚弱,给自己算了一卦,发现自己阳寿将尽。他不担心自己生死,却牵挂着先皇刘备匡扶汉室的心愿和年仅八岁的儿子诸葛瞻,给哥哥诸葛瑾写信道:“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对儿子的担忧显而易见,生怕儿子不能为朝廷效力,反而下场惨淡。

  果不其然,十年后刘禅将公主许配给诸葛瞻,不想,诸葛瞻在邓艾伐蜀时,他与长子诸葛尚及蜀将张遵、李球、黄崇等人防御绵竹(今四川德阳),因不听黄崇速占险要的建议而坐失良机,后来出城与邓艾决战,在交战时阵亡,绵竹也随后失守。

blob.png

  在成都武侯祠大殿内供奉有诸葛亮祖孙三代于一堂的塑像,而绵竹双忠祠原有的塑像也是祖孙三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后人景仰,多有题咏。在成都武侯祠殿壁嵌有清代安岳令洪成鼎题《乾隆壬辰秋月过绵竹吊诸葛都尉父子双忠祠》诗碑:“国破难将一战收,致使疆场壮千秋。相门父子全忠孝,不愧先贤忠武侯。”绵竹双忠祠的前人题咏诗碑也很多,这此题咏,都将诸葛子孙联系在一起,歌颂他们的“三世忠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