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时期最多时竟然封王2700个,难道这个才是最终失败的理由
2018-02-20 14:37:30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历史上大明和大清近600年的国祚,能够获得封王这种殊荣的人依然是少之又少,王是个高的不能再高的封号。

  在朱明王朝,功劳再大也只能封到公侯。在清军入关时,为了拉拢吴三桂之流,封了三个汉人两字藩王,但在康熙年间又被消除三藩。在清朝末年,太平军四起,清廷风云飘摇,大厦将倾,曾国藩麾下为剿灭太平军立下泼天军工。清廷却只封了个一等毅勇侯。

blob.png

  但是在太平天国内部却是另番景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起义之初,天王洪秀全就一下封了6个王,分别是东王杨秀清、西王萧朝贵、南王冯云山、北王韦昌辉和翼王石达开。

blob.png

  到了天国后期,王爷封的更是有点乱,当时的天京城内,王爷遍地走!被清军俘获的昭王黄文英供称:太平天国最多时竟然封了2700多个王!这些大大小小的王爷们,在太平天国风雨飘摇之际的表现却令人义愤唏嘘。

  在太平天国元老的诸王中,除了在早些年战死的西王萧朝贵、南王冯云山,其后后期的天京内乱中,又有三位王爷殒命,分别是东王杨秀清被北王韦昌辉杀死,洪秀全借刀杀人,将燕王秦日纲和北王韦昌辉处死。太平天国的天京事变,诸王关起门来互相残杀,太平天国从此走向末路。

blob.png

  后期盘踞一方的侍王李世贤的结局也是如此。天京失陷后,李世贤从苏南经江西一路退至福建漳州。兵败后,他只身潜入部下康王汪海洋军中。起先汪海洋还对他恭恭敬敬,没几日,忌他官大,恐其夺权,竟设计将侍王李世贤在睡梦中杀死。在自己江山面临末路,天平天国将领却仍在自相残杀,岂有不败之理?与此同时,战事失败后多名被俘的太平军王爷们如翼王石达开、英王陈玉成、忠王李秀成、遵王赖文光、北伐失败被俘的求王林凤祥、请王李开芳等都惨遭清廷凌迟处死。

blob.png

  其中,翼王石达开最为从容。在被千刀万剐的刑场,还劝阻一同受刑不过、呻吟不断的手下谋士曾某:“怎地这一刻苦楚都受不住呢?”曾某听到翼王此言后,至死不再呻吟一声。

  请王李开芳最为不驯。走投无路被俘到僧格林沁大帐时,李开芳端座帐下,要来酒菜痛饮,对僧格林沁毫不买帐。献俘到北京就义时,他和手下高声对观众说:“自出天京,所向无敌,清妖不堪一击,灭亡就在眼前”。当敌人把李开芳和部下七人用寸磔酷刑凌迟处死时,他们都昂首扬眉,怒目四顾。

blob.png

  当然也有些王爷们的下落成迷。如被封为梁王的太平军重要将领张宗禹下落不明。史料记载:“茌平之战,全军溃败。率十余骑突围而出,不知所终。”

  而辅王杨辅清的下落也曾一直是清廷的心头病。战败突围后,杨辅清与大队脱离,只身潜入上海等处,为太平军余部购买枪炮,一直到太平天国败亡十年后,他才在福建被清军中的前太平军将领识出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