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清宫,男性和女性不能同桌而食!

  受电视剧的影响,我们总认为皇宫内的家宴必是公主、皇子、世子、闺秀一大堆,在那样热闹的场景里,肯定能催生几对怨偶佳缘什么的。那真实的皇宫家宴到底是什么样呢?

  清宫每年的除夕和元旦,要在乾清宫举行家宴。家宴分为两场:一是除夕夜与后宫女性成员的饮宴,一是次日元旦与皇子及宗室诸王的饮宴。

blob.png

  大清会典上的乾清宫家宴指的是皇帝和他的后妃们的筵席。其实在紫禁城中无论是举行典礼还是酒宴,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如电视剧般那种成年男女一席吃饭的场面,因为这是中国的礼教所要求的。

  在皇宫,只有一个成年男性能与宫中女性一同赴宴,那就是皇帝。皇帝的成年皇子也不可以。当然,还未成年的还是可以参加的。

  通常来讲,每年除夕的下午,皇帝在保和殿大宴藩王和群臣,夜晚便在乾清宫与后妃举行家宴。

blob.png

  家宴上,皇帝的御筵就设在御座前,皇后的座位在皇帝的左前侧,嫔妃们的筵席设在御座前的殿庭中,东西相向

  这种乾清宫家宴,不止在除夕举行。皇帝的万寿节以及上元、端午中秋、重阳、冬至等令节,皇帝出席完与王公大臣、皇子、百官等共同进行的活动完了之后,回到内廷再与皇后、嫔妃们宴聚。

  如果皇太后在,那么后廷的家宴就以奉迎皇太后为主。

blob.png

  家宴上,宫中承担戏曲演出的宦官机构升平署照例上演承应戏,例如上元节的家宴上,演出“悬灯预庆”、“景星协庆”、“星月交辉”等戏。

  中国封建社会,讲究的是以礼治天下,孝道和男女大防都是每个人要恪守的,尤其是皇家更是严苛。所以,电视剧里那些成年男女一宴同饮的画面在现实是不会出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