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侄子为何要起兵“清君侧”?仅因七国之乱的发生吗

  “吴楚七国之乱”说的是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在汉景帝下达“削藩令”之后,吴王刘濞、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胶东王刘雄渠等诸侯王发动的一场叛乱。战争起因

blob.png

  汉文帝

  其实早在汉文帝时期,那位被后世称为怀才不遇的典型的贾谊,就曾经多次上书请求削藩,他认为,当年高祖定天下之后分封了大量同姓诸侯王来巩固刘氏江山,但是随着时间的流失,诸侯王们与皇帝、诸侯王之间的关系渐渐疏远,甚至彼此老死不相往来,便有不再效忠朝廷的可能,而削藩则可以尽量避免这种问题。汉文帝把这个问题留给了他的儿子汉景帝。在景帝二年(公元前153年),晁错上“削藩策”,他认为大汉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而危险不是匈奴而在刘家萧墙之内:“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削之,其反亟,祸小;不削之,其反迟,祸大。”当前只有先下手才能避免亡国之祸。汉景帝决定立即采取措施:他下令削夺了赵王的常山郡、胶西王的六个县、楚王的东海郡和薛郡、吴王的豫章郡和会稽郡。吴楚造反

blob.png

  七国之乱形势图

  之前文章中,国史君(国史通论)曾经讲到,刘邦不仅是一个政治家,还是一个预言家。当年他平定黥布造反之后,决定将富庶且战略位置重要的南方交给同姓,便封侄子刘濞,任命书下达之后他仔细给刘濞相了相面,却大惊失色:“汉後五十年东南有乱者,岂若邪?然天下同姓为一家也,慎无反!”刘濞当时叩头说不敢,但汉朝建立52年之后,他真的选择造反了。

blob.png

  晁错像

  除了与汉景帝的个人恩怨之外(汉景帝当太子的时候,把刘濞的太子打死了),更因为削藩就是割肉啊!于是他便以“清君侧,诛晁错”为名起兵,誓师大会上他慷慨激昂:“寡人年六十二,身自将。少子年十四,亦为士卒先。诸年上与寡人比,下与少子等者,皆发。”并联合了楚王刘戊等人一同起兵。战乱平定

blob.png

  周亚夫像

  话说当年刘邦在遗言中说到“安刘氏者必勃也”,预言到了绛侯周勃平定诸吕,后来周勃的儿子周亚夫又在这场叛乱中被任命为统帅,获取了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世之功。这场战争对于汉朝来说是幸运的——内部叛乱得到了平定,中央集权得到了巩固。对于个人来说也充满了悲剧——晁错被“误杀”,后来周亚夫也死在了牢狱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