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对康熙管理朝政起了哪些作用?
2018-02-23 15:36:41 孝庄钱皇后 元仁宗 朱祁镇

  许多人对清代初年的孝庄太皇太后很熟悉,这是拜电视剧《康熙王朝》所赐。剧中的孝庄太皇太后是一位深明大义有勇有谋的伟大女性,为辅佐自己的孙子爱新觉罗玄烨尽心尽力死而后已。那么,历史上的孝庄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孝庄皇太后(1613年-1688年),姓博尔济吉特氏,名字叫布木布泰(意为“天降贵人”),是蒙古贵族名门科尔沁部贝勒塞桑的女儿。据说她端庄美丽,聪明机敏,自嫁给后金皇太极后,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是清代初期重要政治人物。

  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布木布泰出生。天命十年(1625年)二月,在哥哥吴克善的护送至盛京(今辽宁沈阳市),与35岁的皇太极成婚。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布木布泰为皇太极生下一男三女,受封为永福宫庄妃。崇德八年(1643年)皇太极死,庄妃年方31岁,她在幕后奔走活动,与多尔衮联手控制政局,使自己的儿子福临顺利继位,是为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任皇帝顺治。从这开始,庄妃正式涉足朝堂政治。她对康熙一朝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0180223152956.png

  (一)力挺康熙皇帝顺利继位。

  顺治帝离开帝位后,庄妃反对兄终弟及,力主子继父位,亲自下懿旨由皇子中出过天花的皇三子爱新觉罗玄烨继位,于是,顺治帝旨定玄烨继承皇位,这就是后来青史留名的康熙皇帝。这一举杜绝了手握军政大权的诸王争夺皇位而可能带来的巨大动荡,于国于民,都避免了一场灾难。可以说,没有孝庄就没有康熙,就没有后来占清代历史近一半时间的“康乾盛世”。

  (二)劝勉激励康熙成为明君。

  孝庄本人自小通晓大义知书达礼,她也希望将康熙塑造成一位博学多才的有道明君。史载康熙“早夜诵读,无间寒暑,至忘寝食”。除了读书作文,孝庄还教导小康熙:“祖宗骑射开基,武备不可弛”,康熙皇帝后来文武全才,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孝庄的规劝教导。慈祥温和的孝庄也影响了康熙帝,祖孙情感融洽。直到康熙二十九年孝庄病重,“太后疾复作,上昼夜在视”。

1519371022161455.png

  (三)关键时刻为国家做出表率。

  “三藩之乱”爆发后,兵费浩大,孝庄带头将后宫金帛拿出来犒赏清军将士。如果听闻哪个省区发生灾害,孝庄就会拨发內帑钱财予以赈济。康熙一朝多次平定叛乱,孝庄屡次劝告康熙要爱护百姓,禁止军队肆意劫掠。

  孝庄竭尽全力辅佐孙子玄烨,却不像后来的慈禧太后一样垂帘听政,直接插手朝政。而是恪守太皇太后本分,循循善诱而不指手画脚,这样的政治品格真是难能可贵。孝庄在康熙一朝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孝庄太后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杰出的历史人物,她身处清王朝崛起入关到统一承平的关键转折时期,她的儿子和孙子做登上帝位后不乏善政,也不难看出其中孝庄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以说,孝庄的一生为国家的统一、稳定和繁荣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