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大明朝的导火索为什么要说是张居正,他不是为明朝延续几十年吗
2018-02-24 15:49:03 李自成

  如果给明朝的政治家做个排行榜的话,张居正则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张居正推行的改革不仅将大明朝从灭亡的悬崖边上拉了回来,还促进了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张居正改革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blob.png

  但张居正改革触动了官僚地主的利益,引起他们的强烈反对。因此在张居正去世后,所实行的改革措施也被基本废除,大明朝彻底走向衰亡。而有意思的是,张居正一项不起眼的改革措施却成为埋葬大明朝的导火索,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blob.png

  明朝初年,朱元璋规定中央不给官员发放“差旅费”,出行的所需花费由管理各地驿站的地方衙门承担。各级官员出行的时候,只要相关部门开具的文书便可以在驿站白吃白住。因此到了明朝中后期,驿站已经发展成为地方行政的严重问题。

blob.png

  嘉靖年间,驿站要么成为官员"公物私用"的特权场所,要么成为搞不正之风的奢华之地,养了大批的人手,成为沉重的财政负担。更可笑的是,虽然明朝每年在驿站上花费了大量金钱和物力,可有些驿站却还是因为供应缺乏而荒废。

blob.png

  面对驿站的问题,大清官海瑞曾提出以节约开支、打击"公物私用"为中心的解决方案。但由于海瑞的方案损害了很多官僚的利益,因而该方案被朝廷束之高阁,无人过问,直到张居正当上了大明朝的内阁首辅,海瑞的方案才得以重见天日。

blob.png

  万历初年,张居正在海瑞方案的基础上对驿站进行了改革:严禁各级官员在驿站"公物私用",禁止多吃多占,禁止摊派私费,取消之前不必要的花费和杂务,减轻地方的财政负担和驿站人员的工作负担,整顿和重建已经荒废的驿站等等。

blob.png

  经过张居正的改革,明朝驿站重新焕发了活力,传递书信和接待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而所花的经费却比改革前减少了近三分之一。根据史书记载,张居正对驿站的改革是“清驿递以恤民劳”,“小民欢呼歌诵”,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

blob.png

  但利益受损的官员们可不喜欢张居正的改革,所以在张居正去世后,对驿站的改革措施也基本被取消。于是被张居正解决的各驿站问题卷土重来。等到了崇祯帝继位时,驿站已经是大明朝沉重的财政负担,所辖人员的数量更胜往昔。

blob.png

  崇祯元年(1628年),崇祯帝采纳官员的建议大幅裁撤驿站。但急躁短视的崇祯帝没有张居正的眼光和手段,措施过于冒进,几乎是一夜之间就让几十万驿卒丢了饭碗。而在这几十万驿卒中,有个人的名字叫李自成

blob.png

  由于丢了饭碗,无奈的李自成只得在西北一带漂泊,当了一名朝不保夕、欠粮欠饷的边兵。崇祯二年(1629年),李自成所在的部队因亏欠粮饷而发动兵变,李自成从此走上了造反起义的道路,最后成长为埋葬大明朝的农民军领袖。

blob.png

  如果张居正的改革没有被废除,驿站就不会成为明朝后期的财政负担,那么崇祯帝也不会大幅裁撤驿站,李自成恐怕也不会走上起义之路了。实际上岂止是驿站,如果张居正的改革能够一以贯之,大明朝又怎会在几十年里便走向灭亡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