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洪秀全死前留下遗言,令众人哭笑不得
2018-02-27 09:50:10 李秀成 洪秀全 曾国藩

  洪秀全和他的太平天国在1864年彻底覆亡,洪秀全尸体被湘军挖出,挫骨扬灰,而洪秀全的儿子洪天贵福也被抓住,后押送北京凌迟处死,而忠王李秀成虽在曾国藩的诱迫下写下了投降书,但是最终也难免一死。

  太平天国历经14年,席卷大半个中国,本来很有希望推翻清王朝,但是在内部统治者的相互碾压下,变的不堪一击,最终被湘军围困于天京城中,城一破,国便灭。

  在千钧一发之际,忠王李秀成曾经向洪秀全进言,希望能够让城别走,打出天京重新建立根据地,但是在天京城中享受了十几年的洪秀全又怎么舍得丢掉这份基业和眼下的荣华富贵呢?于是他拒绝了李秀成的建议。

  而此时洪秀全已经生病,再加上城内被围困多日,洪秀全忧虑不已,更是病体沉疴,后来城中无粮可食,洪秀全干脆带领大家吃“甜露”,实际上就是青苔一类。

  据后来洪秀全的儿子洪天贵福的供词称,1864年5月22日,洪天贵福再也没机会给洪秀全请安了,此时的洪秀全已经奄奄一息,而他又坚信上帝,死活不信医生,逐渐接近大限。据《李秀成自述》称当日天京十分危急,炮声隆隆,天王府内清晰可闻,而天王洪秀全又是这副模样,天京城内自然是人心惶惶。

blob.png

  王公大臣在天王府洪秀全的病榻前悲戚不已,都在等着洪秀全安排后事,可令众人没想到的是洪秀全的临终遗言却别具特色,令众人哭笑不得

  他先向李秀成安排了托孤事宜,颇有悔意:朕惩于东杨,惑于四王,能任尔而不能信尔,至于如此!如今要迁都也来不及了,朕已和天父相约,共殉此城了,洪天贵福若可扶,望扶之成立,为我复仇!

  随后对众臣又说出了一段非常可笑的话:大众安心,朕即上天堂,向天父天兄领到天兵,保固天京!实际上是为众人和自己壮胆。

  而此时的天国臣将们人人都已经知道天京危在旦夕,对于洪秀全这几句壮胆的话不以为然,洪秀全死后,太平天国草草安葬了洪秀全,既没有棺椁,也没有陪葬品,只是用黄布将洪秀全的尸体裹住,埋在了新天门外御林苑东边的山上。

  为了防止湘军攻进城后对洪秀全的尸体进行破坏,太平天国决定秘不发丧,但湘军攻进城后,在叛徒的出卖下,洪秀全的尸体还是难逃厄运。

  曾国藩哥俩验明正身之后,便焚烧成灰,也有说装进炮弹炸成飞灰的,这是天京失陷后的第十二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