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否则本土全境都将成为一片废墟
2018-02-27 14:13:29 丰臣秀吉 李如松 朱翊钧

  1945年对于日本人来说是难熬的一年,美国完成了对日本本土的战略封锁,无数的美国轰炸机翱翔在日本天空肆意的扔下“死亡之弹”,东京、大板等日本大城市在熊熊烈火中悲凉的“嚎叫”。

  日本陷入了生存绝境,而美国以《开罗宣言》为指导思想穷追猛打,要求日本政府立马无条件投降,否则本土全境都将成为一片废墟。

  面对美国的强势,时任日本首相铃木贯太郎依照以往“大国博弈”的地缘政治经验,想到了跟美国意识形态几乎完全对立的苏联,他清晰的判断到苏联战后一定会跟美国对峙。

  因而肯定不会愿意让美国独吞了日本,于是铃木首先遣派亲信广田弘毅去跟苏联驻日本大使雅可夫·马立通气,向苏联明确传达只要苏联让日本“体面投降”而非无条件投降。

  日本在战后可以和苏联维持“联盟关系”,一起对抗企图“称霸世界”的美国。对于日本人的“求救”,作为大使的雅可夫·马立没有拒绝,也没有同意,只是说会传达回国商讨。

1519711470277536.jpeg

  而这对于已经站在悬崖边上的日本来说,已经是一根可触摸的稻草了,因而7月12日在苏联还没有明确回复的情况下,铃木贯太郎派前日本首相近卫文麿以特使身份前往莫斯科游说。

  但日本的这一积极行为最终落了一个竹篮打水一场空,苏联政府直接了当的拒绝了调停美日战争,间接让日本体面投降的可能烟消云散。

  而当苏联的拒绝传回国内,放在日本铃木首相面前的路就只剩下一条了,就是美国提出的“无条件投降”。对于这条路在日本确实已无路可走的现状前,铃木首相想过同意。

  但是他不敢说出来,因为多年的军国主义教育,已经让部分日本军官变的失去了理智,假如他同意,很有可能立马就会引起一场跟1936年2月“帝都不祥事件”类似的政变。

  因而铃木首相选择了比较保守的措施,当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送到他手中的时候,他授意将其公布给全日本国民。

1519711472973049.jpeg

  希望在日本国运的十字路口,将选择权给予老百姓,虽然国家是天皇的,但在国土上生活的是他们。然而尴尬的是,日本媒体拿到《波茨坦公告》的内容后。

  不顾首相三令五申的强调——不准引导评论,硬是将其搞成了“舆论武器”,大篇幅的对公告内容进行嘲讽评论,说中美英的劝降“可笑至极”。

  引导日本国民一定要支持死战到底的“一亿玉碎”计划,一时间将铃木首相给的“选择”搞成了“誓师”大会,且铃木首相个人还被舆论绑架——必须发声明确拒绝。

  但好在铃木首相头脑没被冲昏,他虽然被迫嘲讽有些条款不合理,但没有明确拒绝,且在同时他还在想方设法的希望能跟美国沟通以及再次尝试拉拢苏联给日本站台。

  但美国人没有给他时间,在发现日本国内一片“死战”舆论后,美国决定再狠狠的打日本一耳光,1945年8月6日、9日原子弹落到了日本工业重心广岛、长崎头上。

  瞬间数万人灰飞烟灭,城市在千度高温下“溃烂”成了一片废墟,,1945年8月15日出于对美国真要用原子弹将日本炸个遍的担心,日本天皇选择了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