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实力并没有那么强劲,为何刘备派关羽去守荆州呢?
2018-02-26 15:06:51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熟悉历史的人一定知道,荆州历来是兵家必争的地方,想必大家一定熟悉《三国演义》中的一个章节,叫“关羽大意失荆州”。没错,关羽没能守住荆州,也正是丢失了荆州之后,蜀汉的形势变得严峻,荆州之后的夷陵之战更是预示了蜀汉的灭亡。

  那么,从这些情况都可以看出,荆州对于蜀汉的意义非同小可,也是蜀汉夺得天下,必不可失的一块地方。关羽虽为五虎将之一,但是在正史中可以看出,关羽实力并没有那么强劲,那么为什么刘备派关羽去守荆州,而不是赵云马超呢?

1519628659981100.png

  首先,赵云虽然是一个武力一流的虎将,但是他跟关羽张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就决定了刘备不会把驻守任务派给赵云。那就是赵云缺乏统帅军队的战功,这一点让刘备不放心。有统帅战功的和没有统帅战功的放在一起,而这个任务又更需要统帅,而且赵云是负责保护刘备的护卫工作,自然刘备会放弃赵云这个选择。

  马超在投降之前,就已经是一方诸侯,有很大的能力,一点都不在刘备之下。同时刘备也没有完全信任马超,他对于马超还是有戒备心态的,那就更不可能把如此重要的荆州,交给自己并不是特别信任的将领手里。更何况在当时,刘备也因为马超在羌族人民心中的地位,打算派马超去驻守西北地区。

1519628662619186.png

  刘备选择关羽守荆州,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任人唯亲,关羽绝对忠诚于刘备。张飞虽然也是刘备兄弟,而且实力强劲,但是大家都知道张飞有一个毛病就是不会善待下属,连汉中太守一职,刘备都是弃张飞选魏延,那对于这么重要的荆州,自然不会考虑张飞。

  在领兵驭军能力上,关羽仅次于刘备,从刘备集团分兵,每次都是由刘备关羽带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而且关羽和曹操集团相识,面对他们的时候不会有压力,同时有知己知彼的一方优势。并且在赤壁之战开始时,关羽就有指挥操练水军的训练,这一次也可以比其他人更熟练。当然,还有我们刚刚说的,关羽对于刘备是绝对的忠诚,所以才会得到刘备的信任。

  这样分析下来,在当时来说确实是关羽守荆州最为合适,只是关羽忽略了孙权,最终遗憾败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