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这个朝代最辽阔,为什么却是最没存在感的?
2018-02-28 13:10:56 拖雷 忽必烈 成吉思汗

  为什么元朝在历史上存在感那么低呢?这主要是明朝清朝对元朝历史总是轻描淡写。

  明朝人为什么对元朝轻描淡写呢?因为明朝是汉族人建立的朝代。而元朝是打败了汉族人建立的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

  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和南方汉民族一直是一对尖锐的矛盾,而且在明朝的时候,蒙古人和汉人还是对立的矛盾,明英宗的时候,蒙古人甚至反扑打到了北京城。所以明朝虽然也承认元朝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朝代,但是对元朝确实不怎么感冒。

blob.png

  再说清朝。清朝照理说和元朝都是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朝代,但是清朝和元朝其实是有仇的,因为清朝的祖先是金人,而金国正是被蒙古人给灭掉的。再说了,清朝想要把自己打扮成和明朝一样的很正规的朝代,所以他也不会给元朝什么好脸色看。

blob.png

  中国历史学家在主观上一直承认元朝,它其实在中国历史上地位相当重要,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尤其武功方面,元朝偏重于军事扩张,在文化上造诣不高,没有创造自身可以让大众接受的文化,因此续国寿命不长,只有立国八十年,加上蒙古帝国时期一百来年,和之后的大清满族人统治相反,所以没着重讲授。

  首先元朝从一统中原到被明朝取代也就百年,时间较短,仅89年,所以也没什么好提的。

  第二,元朝这几十年里,基本就没太平过几天,前期一直在搞阿里不哥争位战争、李璮叛乱、灭宋战争、平定海都、远征缅甸、远征爪哇、远征日本、远征越南。后期则是权臣内讧,政变不断,然后就是民不聊生大起义时代。

blob.png

  再者虽然元朝被明朝取代,但灭亡的只是元朝而不是蒙古,当时的蒙古族被赶回北方,虽然元气大伤但仍然对明朝的北方仍然有较大的威胁,甚至当时的蒙古依然有再次入住中原的野心,在这种情况下对元朝轻描淡写,可以减轻蒙古在民众的影响。

blob.png

  在中国主流的汉人心中,蒙古毕竟是外族,元算是一段屈辱的历史,所以减少一些影响算是找回一些自卑或者是自尊。忽必烈建立元朝,虽然吸纳了一些汉文化,但其最高统制层内部是弃用汉文的,能进入高层的汉入整个元朝寥寥无几,且已被蒙化。

  朱元璋北伐,元朝最后一任皇帝率三万多蒙古人避退回蒙古草原,走时更不能把朝内文件典籍留下。因此明人修元史,大致也是隔山买老牛,杜撰的成分居多,很多描述更是以汉文化的思维硬套。其施政方针是蒙化汉族民众。而不是象满清那样汉化自己,以求利于统治。

  “元朝”就是一个国家被外族统治的历史,甚至当年清兵入关建立清朝,也是一个国家、民族被外来力量侵略统治,并且长达好几百年!现在说起来,两个外来侵略并统治中原的民族已经融入到“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了,但这是历史发展、历史融合的结果。

  元朝历史短,在中华历史几千年面前自然提到的内容肯定少。而清朝近三百年的历史,对民族、国家的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们当然不能狭隘的去探究民族之间的当权与被当权问题,况且现在大家确实都共同属于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大中华,都是大家庭的成员。每个民族书写的历史都是“中华历史”。

  我们应该以历史为鉴,自强自立,团结一心,强我中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