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当年做了一件大事,为中国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2018-03-03 10:26:4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是一个很复杂的人,他身上有非常的浪漫的一面。否则,他也不会成为一名诗人。而他的身上也有非常注意实用的一面。当年打下荆州的时候,曹操发现刘表养了一头上千斤的大牛,每天需要吃很多的饲料,但这头牛却什么也做不了,他就把这头牛杀了,用来犒劳士兵。事情虽然不大,却可以看出曹操的性格。这是治理国家,征伐天下所必须的,也是曹操在面对边境问题上,最常用的一种选择。

blob.png

  边境问题,历来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如果边疆时常有入侵、骚乱,那整个国家就会沉浸在战争状态里,不适合发展。当时曹操需要面临的边境问题其实有不少。除了蜀国、吴国这两个老对手,因为处于北方,所以,曹操还面临着匈奴、乌桓、鲜卑、羌等游牧民族的入侵。面对这些边境上的问题,曹操采取的方式各有不同。像乌桓,曹操直接出兵征讨平乱。羌族,则是威逼利诱。不过,我们要今天要讲的,却是曹操对匈奴的举措。

blob.png

  匈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中国北境的一个不稳定因素。春秋战国时期,李牧就曾依靠赵国长城,击败过匈奴。而到了秦、汉时期,中国近五百年的时间里,双方交手了无数次。最后的结果就是,匈奴被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南匈奴,一部分是北匈奴。北匈奴向西走,去往欧洲。南匈奴则留在河套地区。

blob.png

  虽然南匈奴选择接受汉朝,但时常不安分。尤其是在东汉末年的时候,南匈奴王想趁着这场大乱,多捞点好处。他们屡次出兵劫掠。从粮草、流民,以及金银财宝,反正只要是有用的东西,他们统统都要。大才女蔡文姬就是夹杂在流民中,被匈奴一起抢走。最后是曹操听到蔡文姬的消息,才让人花重金,把蔡文姬从匈奴那里赎回来。

blob.png

  当时曹操的实力还非常有限,他还没有实力去跟匈奴叫板。周围大大小小的争夺者,随时都可能把没成功的曹操,摁死在萌芽中。但时间最大的好处在于,它可以让一个人得到成长的机会。终于有一天,曹操拥有了中国大半个北方,成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丞相。如何处理匈奴,成了曹操必须思考的一个大问题。

  强大后的曹操,对于匈奴有着自己的考虑。他没有采取汉朝传统的办法,直接派出官员管辖,而是选择对匈奴进行拆分。曹操把匈奴分为五个部分。他把这五个部分,分散的居住在不同地方,再派遣官员去管辖。这样一来,管辖匈奴,就会容易许多。

  不过,这只有第一步。为了更方便管辖,曹操允许匈奴内部选出自己管事的人。这样一来,被分散的匈奴,就不容易闹事。为了进一步分散,曹操还使出了一招釜底抽薪的招数。他下令,允许匈奴底层人员,自愿加入汉朝国民。当然,会有各种好处福利招待。这可以让匈奴人数下降不少。靠着这些招数,在整个曹魏时期,匈奴都没有再次作乱,而是得以和平的周围其他人生活在一起。如果当时曹操没有平息匈奴,以及乌桓等叛乱,谁也无法想象,中国后来会面临怎样的局面。从这一点上讲,曹操那个“治世之能臣”的评价还是不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