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骂慈禧“老寡妇”,谁是给她这么大的勇气
2018-03-07 11:44:41

  众所周知,“老佛爷慈禧是晚清时期清王朝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是一个说一不二大权独揽的专制独裁统治者,也是满清时期的权倾天下的“第一女人”,就连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晚清赫赫有名的能臣、重臣也不敢轻易忤逆她的意思。

blob.png

  但是,有一个女人却敢当面数落慈禧,以致于慈禧也惧怕她三分。不仅如此,这个女人还曾当面骂慈禧是“老寡妇”。那么,此人是谁呢?她就是晚清时期有名的固伦荣寿公主(俗称“大公主”)。

blob.png

  固伦荣寿公主(1854-1924)是恭亲王奕訢的长女,也是《清史稿》记载的最后一位公主。后来,时年7岁的固伦荣寿公主被过继给了慈禧,成为了慈禧的“女儿”,并由此晋封为“固伦荣寿公主”。

  “固伦”是满语词汇,含有“国家、尊贵”的意思,一般只有皇后的亲生女儿才有资格用这个称号。由此可见,慈禧对固伦荣寿公主确实溺爱无比。当然,也不全是因为溺爱,还有多一半的原因是为了笼络恭亲王奕訢。

blob.png

  虽然慈禧对固伦荣寿公主非常溺爱,但性格沉静、不苟言笑的固伦荣寿公主却不是很给慈禧面子。在当时,固伦荣寿公主是少有的敢当面直谏慈禧的人物,从来不会委曲求全的拍慈禧马屁。

blob.png

  据说,有一次慈禧穿了件非常昂贵的衣服,心情大好,但是没想到恰巧被固伦荣寿公主看到了。于是,固伦荣寿公主十分尖锐地、毫不客气地当着众人和慈禧的面说道:“你费这么大劲、花那么多钱打扮自己干嘛?你只不过是清朝的老寡妇罢了,再怎么打扮又有什么用呢?不过是浪费钱罢了!”

blob.png

  固伦荣寿公主如此这般把慈禧数落一通之后,这位“老佛爷”并没有觉得难堪。她不但没有“龙颜大怒”,也没有追究固伦荣寿公主说自己是“老寡妇”的事情,反而专门嘱咐身边的人——“以后荣寿来了,要提醒我穿朴素的衣服”。此后,慈禧跟固伦荣寿公主在一起时果然只穿普通的衣服。

blob.png

  当然了,骂也好,顶撞也罢,固伦荣寿公主本质上对慈禧却是非常忠心的,也善于为慈禧排忧解难,深受慈禧的喜爱和信任。那固伦荣寿公主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呢?主要原因是因为她长期——7岁过继给慈禧,12岁出嫁,但17岁因丈夫去世又回到慈禧跟前——在慈禧身边服侍,对慈禧的脾气秉性十分清楚。可能也正是因为了解慈禧的脾气,所以她才敢对慈禧出言不逊!

blob.png

  1908年,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先后逝世,固伦荣寿公主前后两次都亲自负责安排丧事,最终将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的大丧办的井井有条,没有出现差错!

blob.png

  清王朝覆灭后,固伦荣寿公主用自己毕生的积蓄开办了一个银庄,并依靠钱庄的力量接济、救助过成千上万的穷苦百姓以及清朝旧臣。因此,在老百姓心里,原本相貌丑陋、皮肤黝黑、面相苍老的固伦荣寿公主便成为了心地善良、宅心仁厚的“最美公主”。

  1924年,固伦荣寿公主去世,享年71岁,被葬在安定门外立水桥东雷桥村南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