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室的驸马也不是很好当的,连结婚都要层层筛选

  在中国古代,无论是平常百姓、还是皇亲贵胄,都很重视传宗接代,古人一般在十几岁就结婚了,皇室尤其如此。为了香火足够旺,历代皇室都想出了很多方法,而到了清朝的时候,清朝皇室还为格格们制定了一套测试驸马造人能力的方法,也就是试婚制度。

blob.png

  古代驸马,因为娶的是皇帝的女儿,自然是要经过层层筛选的,如果通过了,肯定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当驸马,虽然看起来很风光,但其实也并非是件好事。因为一旦当上驸马,就要遵守皇家规矩,有的朝代甚至还不能三妻四妾,最惨的是如果被发现没有生育能力,就有可能因为欺君之罪而面临牢狱之灾。

blob.png

  所以清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想出了试婚制度。所谓试婚,就是指的在清朝公主出嫁前,皇后要先挑选出一名宫女成为“试婚格格”,“试婚格格”接受训练,然后到驸马爷家先与驸马同床几晚,以此测试驸马的能力和水平,以及身体有无缺陷等。几天后宫女会向皇后禀报,如果皇后认可的话,那驸马就可以和公主成亲了。

blob.png

  公主和驸马成亲后,试婚格格就给驸马做小妾,正因如此,很多宫女都想成为“试婚格格“,好借此机会摆脱宫女的身份。不能做皇帝的女人,成为驸马的女人也勉强能接受。其实驸马虽然表面风光,但却很受气,驸马嫁给公主后,基本上什么都要听公主的,而且公主如果没有兴趣,驸马也不能与公主同床。要是遇到历史上那些个霸道无比的公主,像山阴公主太平公主安乐公主等等,估计驸马的头上都可以放牧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