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小舅子竟因为嗜酒,而逃过了一劫!

  世上喜欢喝酒的人数不胜数,被称为酒鬼的人也很多,因喝酒误事丧命的也不少。但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个人,因为嗜酒,不但在“白色恐怖”的屠刀下捡回一条命,还过上了清闲自在的生活。

  这个人是谁?他叫郭德成。

  这郭德成上面有俩个哥哥一个姐姐,他在家里是老小,可能是老儿子的原因,受到一些溺爱,虽然聪慧过人,但不喜读书,唯爱酒,等父亲郭山甫想管的时候,己经晚了,郭德成已经染上了酒瘾,啥东西一上瘾,想戒就困难了。

  郭山甫教子是很严厉的,郭德成即使染上了酒瘾,也只能偷偷摸摸的喝,为此,也没少受到责骂。

  郭山甫博学,懂相术,那时正是元未,天下大乱群雄四起,他便想让儿子投个明主,安身立命。

  这世上有很多事都是无巧不成书,有一天朱元璋领兵从郭山甫家门路过,他看朱元璋长得奇貌不扬,但气宇非凡,想此人日后必成大器,便上前热情挽留,款待了朱元璋一顿丰盛的睌餐,还让俩个儿子郭兴、郭英追随于他,临别之时,郭山甫又把女儿许给朱元璋为妾。朱元璋很受感动,心说这老头真大方啊。

blob.png

  许多年后,朱元璋终于打下江山坐了皇帝,他便想起郭山甫的恩情,这时郭山甫已经去世了,他追封郭山甫为营国公,把他的女儿从普通妃子升为宁妃,俩个儿子郭兴、郭英封为侯爷。

  此时的郭德成还在老家,朱元璋也把他召进京城,给了一个骁骑舍人的小官。

  过了一段时间,朱元璋觉得郭德成这官太小,有损国舅的形象,便要封他做都督,郭德成一听皇帝要让他做大官,眼泪就哗哗地淌,朱元璋一看,还是的,听说要当大官了,激动得“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

  郭德成泪眼迷朦的对朱元璋说,皇上,这官我不当。朱元璋心中不悦,咋地,还嫌官小吗?不是啊,郭德成急道,我这辈子就喜欢喝酒,我当这么大的官,万一喝酒误事,您还不得惩罚我吗?

  朱元璋这个气呀,看你那点出息,真是烂泥扶不上墙,他对郭德成说,既然你不愿当官,就赐你一百坛美酒,三万亩土地种高梁酿酒用吧。

  当一百坛美酒搬上来时,酒香四溢,郭德成忍不住拿起一坛,撕开密封举起就喝,咚咚咚一口气半坛子下去了,洒劲也上来,朱元璋看他头上几根稀疏的头发,对他说,以后喝酒要有节制,头发都要掉没了。此时郭德成己显露出醉意,他哈哈一笑,掉光又如何,秃了又咋样。

  朱元璋闻听此言,定定的看着他。

  回到家里酒也醒了,回想在宫里发生的事,郭德成吓出了一身冷汗,他太了解朱元璋的为人了,由于当过和尚的原因,朱元璋最忌讳谁在他面前说起“秃”和“光”这俩字。

  郭德成叫人把自己仅存的几根头发剃光,又到庙里借来袈裟穿上,跪在了宫门前。

  朱元璋听说郭德成在宫门外跪着,就对宁妃说,他这是请罪来了。

  进到宫里,朱元璋看郭德成这身打扮,就问他,你是要成佛,还是要成菩萨啊?郭德成说,我不想成佛,也不想成菩萨,我只想喝酒。朱元璋说,你真是个酒鬼,他挥挥手,下去吧。

blob.png

  后来,朱元璋为了给孙子上台铺路,扫清一切潜在的威胁,他玩弄权术,大开杀戒,很多功臣都死在了他的屠刀之下,在一次诛杀丞相胡惟庸的案件中,因为株连太多,郭德成也被牵扯进去,在审定处决名单时,朱元璋发现了郭德成的名字,把他从死亡名单中剔出,朱元璋认为,他只是一个酒鬼。

  郭德成喜欢喝酒,他用酒鬼的形象掩护了最真实的自己,他早就看透了朱元璋的面目,所以他每一次醉酒,都是他心里最清醒的时候,他喝酒是假,保命是真,此乃真正的大智若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