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因为做对了一件事,虽然青年早逝,但被封为凌烟阁功臣

  在唐太宗钦点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里,殷开山是比较特殊的一位,首先是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功绩,其次是死得太早,第三是在他短暂的一生中还有严重的失败史。仅凭这三点,无论如何都上不了“凌烟阁”啊?

  其实殷开山的最大功绩,在于他入行早。这还得从他的生平说起。

  殷峤,字开山,雍州人。殷开山很多凌烟阁功臣一样出身官宦世家,殷开山是个官三代,他的爷爷殷不害在南北朝时期的陈朝任司农卿、光禄大夫。陈朝灭亡之后,殷家举家迁徙到关中地区的雍州鄠县(今陕西户县)。殷开山的父亲殷僧首在隋朝为官,曾担任秘书丞,在当时是个颇有名气的大臣。

image.png

  受家庭的熏陶,殷开山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年轻时以学问和品行闻名,尤其善长写作和书法。学而优则仕,他也和爷爷、父亲一样成年即走入仕途,担任太谷县长。而且他的官当得也很不错,把当地治理得井井有条,《旧唐书》上评价他“有治名”,这三个字足以说明殷开山的为官能力。

  大业晚期的隋朝,已经崩溃到了不可收拾的局面。当李渊起兵的时候,殷开山即刻响应,第一时间投奔到李渊集团。

  史书对殷开山的事迹记载比较简略,他为什么那么快就响应李渊?是他们之前就认识?还是殷开山眼光独到且长远?我觉得两者都很有可能。因为到了李渊集团后,殷开山很快便取得了李渊的信任,“参与谋略,授心腹之寄”,如果之前不认识,这是很难做到的,而且不久之后殷开山就被任命为“光禄大夫”。

  在开创大唐的道路上,殷开山的主要有以下几点贡献:

  第一、跟随太子李建成平定西河。平定西河之战,李渊尚未称帝,这是李建成人生中的重大功绩。当时李建成率领唐军前往太原,经河西城时,郡丞高德儒据城坚守,不肯归降,李建成于是率军攻打高德儒,因城中隋兵投降作内应,李建成得以引兵入城,生擒高德儒后将其斩首。此战之后,李渊封李建成为陇西公,为左领军大都督。

  第二:在李世民账下担任长史,招抚叛乱流民。李世民任渭北道行军元帅时,殷开山转到他的账下任长史。在此期间,殷开山的主要功绩是招抚关中地区的叛乱流民。殷开山在隋朝就当过县官,干这种工作应该是得心应手的。所以他的招抚工作很有成效,将很多叛乱的流民顺利改造成唐朝军队,迅速增加唐军战斗力。

image.png

  第三:与刘弘基一起击退隋将卫孝节:

  在攻打长安城的战役中,殷开山与刘弘基一起镇守长安旧城,隋将卫孝节前来进攻,二人合力击破卫孝节。为唐军攻占长安立下功劳,赐陈郡公,授吏部侍郎。

  殷开山的败绩:

  殷开山跟随李世民平定薛举,任元帅府司马。恰值李世民生病,不能正常履行军务,军务便由刘文静暂管。李世民告诫刘文静说:“敌人远道而来,急于交战,这是我们很难与之争锋。此时应该坚守,待其粮草用尽,方可开战。”

  而殷开山对此有不同意见。他对刘文静说:“秦王身体欠佳,怕您领导能力不济,才会这样说。依我看,目前局势,应该相机而动,主动寻找战机。”


  刘文静听了殷开山的话,主动出击。可是结果很惨,薛举并非平庸之辈,他瞅准时机,一举大败刘文静和殷开山率领的唐军。这次失败对唐军影响较大。失败了就要有人承担责任。于是刘文静和殷开山都被免职,除名为民。

  不久后,薛举于武德元年(618年)八月病死,李世民利用敌军军心不稳的机会,再率大军征讨。殷开山参加了此次出征。此次出兵终于打败了薛仁杲。在论功行赏时,殷开山官复原职。

  武德二年,殷开山再次跟随李世民平定王世充。但是在平定刘黑闼的行军途中突然病死。当时他刚受封为郧国公。得知消息的李世民当场痛哭,追赠其为陕东道大行台右仆射,谥号节。他死得太早,以至于连子嗣都没有留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