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洗发水沐浴露,青楼女子只用清水洗澡吗?
2018-03-13 10:11:01

  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古代女子,一个个都水灵灵的,看起来白白嫩嫩,光彩照人。

  尤其是一些清朝明朝年代为背景的历史剧,给人感觉在那个年代生活的女人都很精致。

  不过仔细想想,古代没有洗发水没有沐浴露,洗澡也不是很方便,更不用说女用的剃毛刀,私人物品啥的了。

  尤其是在青楼上班的女子,每天工作一天如果不洗澡,那味道可真的是要惊到旁人了,后面的客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blob.png

  其实啊,古人比我们想像的要卫生。

  早在先秦时期,古人便“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到了汉代,还出现了“休沐”,就是说官员们上了五天班之后,能专门休一天假来洗澡。

  客人在主人家也享受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洗全身的待遇,因为只有这样,才显得你和主人彼此尊重。你不洗澡都成了看不起对方的象征。

blob.png

  那古代洗澡用什么清洁用品呢?

  男生那可能无所谓,女生洗澡光用清水也不行啊。头上的油脂、汗水、还有特殊时期的污物,光用水是肯定清理不干净的,爱干净的女生是怎么办呢?

  泥土

  最远古的时候,是用泥土。对,你没听错。在洗涤的过程中,人们发现有些泥土抹在手或身上,再用清水洗去,比原来还干净。于是泥土成为最早的清洁剂,当手沾油脂时,用泥土揉搓,再用水清洗,油污很容易去掉。

  那时候人们身上的味道,一定很酸爽。

blob.png

  红潭水

  泥土毕竟不能洗涤面部和细嫩部,到了汉朝以后,人们从一些颜色发暗红潭水里熬制出结晶体状物质,可以洗去衣物和发际间的污垢。这就是原始的“碱”。

blob.png

  皂角

  皂角是皂荚树的果实。皂荚树是落叶乔木,春季开白色花,结出的荚果呈带状,荚果中富有胰皂质可供人们去污用。在使用前要将整个的荚果砸碎,弄成粉末状或泡在水中,直接用粉末或涂抹皂角水,唐朝以后皂角的使用就慢慢普遍了,这一习惯一直沿用至今。

blob.png

  使用皂角水洗涤的头发,干净乌亮,略带芳香味,很受年轻女性喜欢。

blob.png

  胰子、皂豆

  这个呢,除了清洁,还有防冻防裂的作用,也很受古代职业女性的喜爱。

  高档一点的称为“面药”和“口脂”,用来涂脸和嘴。宫中在冬天会发给官员。杜甫《腊日》中有“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blob.png

  综合来说,古代女子的个人卫生还是有基本保障的,但是味道是不是很宜人,这个就很难讲了,因为那个时候没有芳香剂,都是自然的味道。当然涂抹胭脂粉饼那是另说。

  所以那个时候敢接吻、敢那个啥的,都是真爱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