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称帝后发布这样一篇檄文,让三类人对他恨之入骨

  我们能够发现,在历史上对于朱元璋的评价是非常低的。但是就他的功绩来看,朱元璋却是推翻了元朝的统治,再次恢复汉民族的统治,用铁血的手段来反对贪污的明君,为什么会在历史上的评价如此低呢?

image.png

  我们翻一下书能够发现,在朱元璋讨伐元朝的檄文之中,曾经有四句话,这四句话虽然只有16个字,但是却一口气就得罪了三类人,这三类人又是哪三类人呢,其实就是元朝的统治者以及后金的无论是主子还是奴才,或者是元朝为官之人,以及明清时期的为官之人,再者就是元朝还有明朝清朝的读书人。

image.png

  这檄文之中说到的第一句就是驱逐胡虏,而驱逐胡虏,其实意义非常简单,就是要把元朝以及后金的人给赶出去,因为他们在汉人的眼中都算是胡虏。本来按照他们的等级速度,他们的等级是要远远比汉人高的,但是被朱元璋这么一弄,就只能离开富饶的中原之地,跑到大漠里面流浪去了,所以后金最怕的也正是这样一件事情,到后来怕反清复明,也真的是怕再恢复这样的制度,所以他们才会更加的痛恨朱元璋。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那些官宦也恨朱元璋呢?其实这一点也容易理解,因为檄文里面还提到一句话,说是要立纪陈纲,然后救济斯民,简单一点来说,就是要在社会上建立法治,然后用法律来约束那些之前约束不了的人,就是说那些为官之人。

  并通过这种方式,来真正的救济百姓,帮助百姓过上好的生活。这一点虽然被百姓们称赞,但是在那些官老爷的眼里就是大逆不道了,自己好不容易通过各种方式才能够得到这个官位,混到上层阶层中去,这一弄就把自己拉下来,这怎么可以?

  朱元璋也并没有食言,在他登上皇位之后,不仅没有给之前的开国功臣们提高薪资,反而是要求他们,不允许欺压百姓,一旦发现,就立刻治罪。可能很多人会因为这一点就说出一种残暴,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铁血手段,他们和前代的那些为官之人比起来,又有什么区别?

  我们都知道赵匡胤,但是赵匡胤这个人,对于百姓并没有多好,这一点可能历史上没有经常提起,有这么一件事情,在北宋建立不久的时候,有一位官员名字叫做李汉超,他不光抢百姓的钱,并且还霸占民女。

  百姓就上帝都找到了赵匡胤,没有想到的是,赵匡胤不光不替他们做主,还对着百姓就是一顿骂,说你的女儿还能够嫁给谁?李汉超如果不去你们那里镇守,辽人不就到你们那里烧杀抢夺了,李汉超是我的臣子,你的女儿能嫁给他,那是一件多么有荣誉的事情。有这样一个例子进行对比,我们就能够发现,其实朱元璋对百姓还是非常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