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这么厉害是谁教他的,他的师父究竟是谁
2018-03-14 15:46:06 萧何 韩信 张良 项羽 刘邦

  韩信,西汉的开国功臣,一生经历大小战争无数。率军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那么问题来了,韩信如此强悍,是跟谁学的呢?他的师父是谁?

blob.png

  纵观古代上的牛人,大多都有非常牛叉的师父。鬼谷子的师父是老子张良的师父是黄石公,诸葛亮的师父是庞德公等,这也诠释了“名师出高徒”的道理。想要弄清楚韩信的师父是谁,我们要先了解一下他早年的情况。

  韩信家境贫寒,经常食不果腹,靠邻居的帮助才勉强糊口。他母亲死后,连办丧事的钱都拿不出,最后就随便找了一块空地,把母亲安葬了。

blob.png

  因韩信高大威猛,还经常佩带刀剑,这就让当地的屠户很不爽,就让韩信从他的胯下爬过去,也就有了后来的“胯下之辱”,可见此时的韩信并不怎么地。

blob.png

  项梁起兵反秦后,韩信就投奔了项梁大军,仍旧是默默无闻,估计是为了混口饭吃。项梁站死后,韩信被项羽任命为郎中,此时他如同打通任督二脉一样,智慧大门开,还多次献计于项羽,却没被采纳。

blob.png

  再后来,韩信就投靠了刘邦,在萧何的帮助下,被予以重用,才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之后的韩信,简直有如神助,一直处于满血暴走的状态,堪称打败天下无敌手,西楚霸王项羽都不是他的对手,更被誉为“兵仙、战神”。

  至于韩信的谋略跟谁学的,历史上没有明确的记载,司马迁他老人家也不知道。但有三种说法。

blob.png

  一是,韩信师从尉缭。尉缭是谁呢?他曾是秦国的宰相,但对于他的资料也不多,也不知道韩信怎么认识他的。

  二是,韩信的老师是李左车,此人曾经辅佐过赵王歇,之后成了韩信的谋士。此说法甚是牵强,也没又确凿的史料佐证,故可信度不高。

blob.png

  三是,韩信压根就没有老师,天生就是一位奇才,所有作战的谋略,都是他自己顿悟出来的。大多数的人,都赞同此观点,认为韩信就是一个无师自通的天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