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杀害韩信的理由,明明他们就没有什么私人恩怨情仇
2018-02-08 14:36:08 韩信 萧何

  说到韩信,在被萧何举荐给刘邦时,被誉为“国士无双”。刘邦的大汉朝有半壁江山归功于他的军事才能。但他却又死于吕后与萧何的合谋暗算。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千古名句就是这样衍生而来的。萧何害韩信,这好解释。他出于为汉朝天下考虑,所以他听了吕后的安排。但吕后?她一个后宫的女人,只是一个皇帝的老婆而已,跟韩信既无仇、又无怨的,她为什么要置韩信于死地?而且在抓到韩信后还下手那么快、狠。其实原因,无外乎两点......

blob.png

  其一是,有很大的刘邦授意因素。我们知道,公元前202年,刘邦终于打败了西楚霸王项羽,建立汉朝。那时,刘邦54岁,韩信才29岁。韩信——战必胜,攻必取。在当时的天下,他的威望是很高的,一旦造反刘邦是没有胜算的。关于这一点,刘邦是非常非常的忌惮,况且,韩信还这么年轻。所以,刘邦是怎么样也会让韩信死在他前头的。因此,在刘邦领兵讨伐陈豨叛乱前,完全有授意吕后趁机铲除韩信的旨意的可能,因为这比让他这个皇帝亲自下手更稳妥。这就不难解释,在刘邦平叛回来知道韩信被杀后,先喜后悲的表现了。

blob.png

  其二是,与吕后的深谋远虑有关。刘邦称帝的时候已经50多岁了,而在楚汉对峙荥阳时,刘邦受过箭伤,未痊愈,一直有伤痛。这点吕后是知道的,所以她也保不准刘邦还能撑多久,必须为将来考虑。吕后的儿子刘盈是个文弱的小年轻,尚未成年,一旦刘邦驾崩,自然无法驾驭韩信。吕后知道,太子今后要继承大统,所以要为儿子去掉荆棘。加上,吕后想让自己专权,一直想要重用外戚,而韩信是刘邦手下的名将,这就造成大臣与外戚之间的矛盾,因此杀掉韩信便可独揽大权。

blob.png

  不得不说,像韩信这么一个军事上的大才,在政治方面却表现出很大一片空白,沦为了那些政治家、阴谋家的掌间棋子与玩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