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的军事能力是怎么来的,他明明没有学习过军事经验
2018-03-01 16:39:44 韩信 萧何
blob.png

  根据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记载,韩信是布衣出身,受过胯下之辱,曾经向洗衣服的老婆婆讨过食物。从他的这个状况来看,他不应该受过良好的教育。不过,从他背水一战成功之后,与将士讲兵法来看,他又像是一个熟读兵书的人。

  关于韩信,文字资料太少,所以无法看到一个全貌。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哪个军事家是生来就是军事家的,都是从战争、书本中学习了战争的直接和见解经验,然后才成为军事家的。那么韩信的直接与间接经验来自哪里呢?为何萧何、韩信都劝刘邦重用他呢?

  耻与绛、婴同列

blob.png

  汉帝国建立之后,韩信以及他的军事能力让刘邦极为忌惮。于是,刘邦团队设计将他擒拿,并将他贬为淮阴侯。司马迁对这个时候韩信的心态刻画得很详细,韩信每日都愤怒,并且因为与周勃灌婴同列而极为耻辱。

  韩信有一次拜访樊哙,樊哙跪地很高兴地对他奉承了一番。韩信感叹自己竟然与樊哙位于一个等级,深感耻辱。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韩信是看不起这几个人的。然而,这几个人都是西汉开国功臣,他们以及其家族,都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blob.png

  更有意思的是,韩信看不起的这些人都来自一个地方——丰沛,全是刘邦的老乡,也全是中下层出身。从韩信看不起他们可以看出,韩信的出身、阶层一定好于他们,不然的话,韩信不至于以和他们同列为耻辱。

  大致的推断应该是,韩信是落魄的贵后裔,到他这一代,家道中衰了。尽管很穷,他一直戴着一把宝剑。在春秋战国时期,只有贵族可以佩戴宝剑。从这个信息可以看出,韩信应该是贵族后裔。他去项梁处投军的时候,也是带着宝剑的。

  不受重用的郎中

  从韩信的出身可以看出,他幼年应该有过习武、读书的经历,这是他投军项梁的基础。公元前209年,韩信投军项梁,该年他只有22岁。他在项梁军中担任什么职位史书上没有记载,但是一定不是普通士兵,不然他很难活下来。

blob.png

  在项梁手下,他默默无闻。不过,项梁是个很懂兵法的人,经常给项羽讲兵法。在这个时候,不排除韩信有机会接触到项梁的兵法。毕竟,秦灭六国后,把兵书全都烧了。一般人,除非是武将后裔,不然是不懂兵法的。

  项梁在公元前208年战死,从此以后韩信跟了项羽,做了郎中。这个职位很低,被很多人看不起,被韩信自己也看不起。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郎中是做什么的。其实,郎中这个职位相当于皇帝的侍从、谋士、军师、护卫、顾问等。

blob.png

  司马迁记载,韩信屡次给项羽出奇谋,项羽都没有采纳,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韩信在项羽军中应该是中下级谋士。他从公元前208年跟随项羽到公元前205年投奔刘邦,在项羽麾下至少服役三年。这三年,他经历了几十次重大的战争,其中就有破釜沉舟巨鹿之战。韩信的直接与间接军事经验全部来自项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