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个真实存在的女神仙“紫虚元君”,史书上有记载
2018-03-14 16:30:07

  中国道教的女神仙很多,也很古老神秘。比如女娲、西王母、碧霞元君、九天玄女等,但这些女神仙只是存在于人们的信仰中,存在于神话传说中,没有人亲眼见过她们。可是有一位“女神仙”却是历史真实存在的,她就是魏晋时期著名的女道士,也是中国道教第一位女道士——魏华存,人称“南岳夫人”,道教尊其为“紫虚元君”。

blob.png

  公元251年,魏华存生于魏国的一个官宦之家,山东人,父亲魏舒是朝廷三公。魏华存自幼饱读各类书籍,但她最喜欢读的还是老庄学说,也许这就是她和道教的缘分。当时张道陵的天师道传播很广,受其影响,魏华存非常沉迷天师道,经常研习吐纳、导引等道教养生方法,希望有一天能得道升仙。

  魏华存平时生活恬淡,喜欢清静,家中有亲朋往来,魏华存一概不参与会见。曾经要求离家单独居住,父母不允。在她长成后,父母要其嫁人,毕竟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魏华存开始一直用各种方法敷衍,直到二十四岁那年,实在敷衍不过,父命难违,只得违心嫁给了南阳太保掾(yuàn)刘文。与刘文生了两个儿子后,魏华存终究下定决心,与丈夫分居,虔心向道。后来丈夫去世,两个儿子都入了仕途,这为魏华存一心问道铺就了光明大道。

blob.png

  经过多年的修炼,魏华存慢慢领悟了道教的真谛,便开始开坛讲经授道,由于她的高德大行,赢得了信众的一致认可,道教内部也推举其为道教祭酒(高级传教师)。

  魏华存在修道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在炼养方面她开始不赞同符箓禁咒和烧炼金丹,她主张以人体的精、气、神为基础,修炼存想静功,这一创新发了后代全真派的内丹学说。外丹(金丹)对人体有害,坑害无数的道士和期望长生的帝王,一直到清朝,都有帝王(雍正)和道士仍在烧炼金丹,而早在两晋魏华存就对此提出了质疑。

  经过多年的领悟揣摩,加上前人的理论基础,魏华存整理编撰出了《黄庭经》、《上清大洞真经》。其中,《上清大洞真经》成为了道教上清派的教派经典和依据,上清派传至南朝齐梁,又一个高道陶弘景,在江苏茅山把上清派发扬光大。陶弘景就是著名的“山中宰相”,因为朝廷离不开这个道士,经常派人到茅山向他询问国家大事,所以被后人称为“山中宰相”。

  而魏华存编撰的另一部经书《黄庭经》,时人都喜爱诵读,书圣王羲之抄经换鹅故事里的经书就是这部《黄庭经》。《黄庭经》以七言诗的形式描述人体脏腑功能,以三丹田(脑为“上丹田”,心脏为“中丹田”,脐下为“下丹田”)和黄庭宫为枢纽,进行精、气、神的炼养,已达到长生久视的目的。

blob.png

  魏华存在人世间活了83岁,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代,这个年龄属于了不起的高寿了。据说,魏华存最终得道成仙,离开人间,飞升到神仙世界,被天庭封为“紫虚元君”,掌管南岳衡山,所以人们又尊其为“南岳夫人”。杜甫的《望岳》第三首中写道:恭敬魏夫人,群仙夹翱翔,说的就是魏华存飞升这件事。

  从此人们便开始了魏夫人信仰,民间又称其为“二仙奶奶”。魏夫人的事迹广为流传,唐玄宗将其编入《后仙传》,民间奇书《太平广记》亦有魏夫人事迹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