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石碑成为国内迄今为止出土遗迹最丰富,规模等级最高的道教宫观遗址!
2018-03-15 14:11:08

  近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揭晓。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等26项考古项目成功入围终评,有望获选2017年度的十大考古新发现。

de35393bcc704734aa4fdf3797673d8f.jpeg

  “得以掀开道教祖庭遗址这道面纱的,实际上是大上清宫遗址‘宫碑’的成功发现。”大上清宫遗址考古领队胡胜介绍,江西考古人员历时4年的考古发掘,逐渐清晰了大上清宫千年来存亡兴废的脉络;令这座一度湮没于荒野郊外的大上清宫,成为国内迄今为止出土遗迹最丰富,规模等级最高的道教宫观遗址。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盘点发现,从1990年至今,江西作为文物大省,先后已有8项考古研究成果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这一次鹰潭大上清宫遗址获列终评,无疑有助于这座扬名海内外的道教胜地重现往日辉煌。

  考古领队口述:

  一块石碑揭开道教祖庭面纱

  2014年6月,位于龙虎山景区上清林场的建筑工地内发现了大片建筑遗迹,隐约可见黄绿色的琉璃建筑构件,还出土了一块刻着“重修上清宫”“大清嘉庆十五年”等字样的石碑。

  “这块石碑发现意义重大。它证明了大上清宫遗址的存在。”大上清宫遗址考古领队胡胜介绍说,发现这块铭刻有皇家重修大上清宫铭文的石碑后,当地博物馆立即向上级单位汇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挖掘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地方于当年8月正式对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

  “原先地面水平线比现在要高至少10米。”胡胜介绍说,考古队历时4年对大上清宫遗址进行了系统性发掘,摸清了大上清宫宫观建筑的主体结构、布局规律以及周围附属建筑的空间配置关系;同时对周边地区30平方公里范围展开调查,发现宋元至明清时期遗存29处。

  “这些遗存基本反映出唐宋之后以大上清宫为中心的道教文化分布状况、影响范围等状况,描绘出龙虎山地区道教活动以大上清宫为核心,向四周扩散的过程。”胡胜认为,这证明了大上清宫强大的道教文化影响力。

  大上清宫遗址是我国道教文化发源地的

  第一次祖庭遗址发掘

  “目前,考古工作已展现了大上清宫完整的明代建筑遗址,并发掘到了部分宋元建筑遗存;为研究和认知其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见证。遗址的考古发掘系统、科学,遗存保护良好,是我国宗教遗址考古发掘的重大成果。”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吕舟认为,大上清宫是我国道教最重要的宫观建筑群,在道教发展历史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大上清宫遗址意义不仅于此。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用两个“首次”总结大上清宫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大上清宫遗址”是我国道教考古大规模发掘的第一次,也是道教文化发源地的第一次祖庭遗址发掘。信立祥说,在过去,我国宗教领域的考古发现多为佛教的石窟、壁画,作为本土宗教的道教遗址被发现、发掘得较少。“大上清宫遗址考古发掘是中国宗教考古特别是道教考古的重大突破”。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对大上清宫遗址的印象除了“壮观”还有“完整”。王巍认为,遗址揭露的时代序列比较完整,与文献记载高度吻合;“这是中国古代宗教史上的重大发现,对研究道教历史、古代建筑史、中国古代宫室制度具有重大意义。”

32d7d557d0644f42b83163344a775f3e.jpeg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总建筑师崔光海则认为,大上清宫是江西地区为数不多的北方官式建筑之一,是北京宫廷与地方宗教团体互动的具体实物;代表了正一道天师与皇帝的密切交集,且遗址所蕴含的各方信息不可估量,是研究朝廷与地方关系、政治与宗教关系、官式建筑与地方做法融合的重要实例。

  “皇家建制”下的大上清宫:

  清雍正帝手书“御碑亭”

  2014年至2018年,考古人员对上清宫区域进行了4年系统发掘。随着考古工作的开展,曾经只存在于文献中的“皇家范儿”变得鲜活起来:

  据考古勘探初步推断,大上清宫遗址占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目前已探明18万平方米范围,并确定了部分围墙基础。大上清宫在全国道教宫观建筑中规模是首屈一指的,相当于北京故宫的一半。

  此外,遗址考古发掘还出土了大量文物。这些文物造型精美,处处体现着皇家气派。遗址发掘出土的清代“屋脊蹲兽·斗牛”让人眼前一亮。按照当时宫殿式建制“五脊六兽”的排序,“斗牛”位居5个蹲兽第二位。根据蹲兽在屋脊的排列顺序及其与建筑等级的对应关系可知,大上清宫的级别仅次于故宫的太和殿。

  遗址还出土了正殿地砖和金钟。御窑金砖是皇家专用,极为珍贵;而遗址发掘的百余块皇家金砖,证实了大上清宫当时不仅在民间有着极高地位和威望,也受到历代皇帝的青睐,享有极高的待遇。

  胡胜介绍说,至少从元代起,大上清宫就已成为全国唯一官方的道士“资格认定中心”。此外,遗址出土的各类文物也从不同方面印证了大上清宫在各朝代的重要地位。比如遗迹中发现的瓷器碎片被证实为枢府瓷,这是元代最高军事机构枢密院的“定制”专用瓷器;又如出土的元代大铜钟,整重9999斤,仅比故宫现存的铜钟轻1斤。

aee3497b05b74367bd52ababa43c2b2c.jpeg

  江西考古成果曾九次获选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盘点发现,从1991年至今,江西已先后有9项考古发掘研究成果成功获选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5年度“西汉王侯的地下奢华——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

  *2013年度 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

  *2009年度 江西高安华林造纸作坊遗址;

  *2007年度 江西靖安李洲坳东周墓葬;

  *2003年度 江西景德镇珠山明、清御窑遗址;

  *2002年度 江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

  *1995年度 江西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

  *1993年度 江西丰城洪州窑窑址;

  *1991年度 江西瑞昌铜岭商周铜矿矿冶遗址。

  对于大上清宫遗址此次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有望获选2017年度全国性考古发现终评,江西考古界对此持有审慎而乐观的态度;据悉,终评会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

  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保护性设施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大上清宫遗址的保护正在有效开展。未来,这座全国首屈一指的道教祖庭将打造成为“中华道都”,成为我国道教考古发掘的教育基地及中国道教文化的研究基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