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队最辉煌的一次战绩,让印度以为自己是世界第三军事强国
2018-03-19 09:12:45

  就是这场战争,让印度以为自己是世界第三军事强国....

  印度军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第三大的军队,光是正规军就高达130万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从这一点上来说,印军称之为世界第三倒也不为过。不过对于印度军队的一些战史恐怕大家就未必知道的那么多了。

blob.png

  现在的印度军队脱胎于英国殖民时期的英印军,之前在英国人的指挥下打了不少炮灰仗,1947年印度独立后分离出正式的陆海空三军。我们知道的是独立后的印军与巴基斯坦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仗,但其实人家还有别的战绩呢。

  这场发生在印度的战争,恐怕很多人之前都没有听说过,那就是印度和葡萄牙人之间的果阿战争。

  众所周知,印度在大航海时代后逐步沦为了列强的殖民地,都知道后来是英国统治了印度,但实际上当时在印度建立据点的却有不少欧洲国家,甚至个别国家的据点一直存在到了印度独立之后。

  世界上最老牌殖民帝国--葡萄牙人在印度西部建立的果阿据点就是如此。

  从英国独立之后的印度建立有庞大的武装力量,其自然不把当时已经打回原形的葡萄牙放在心上,于是对果阿地区的归属,印度人很强硬,直接就是兵临城下,当时是1961年。

  这个时候,印军中中高层军官大都是打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人,由于军人也是职业兵,因此打过二战的老兵也有不少,当然还有的人是打过第一次印巴战争的。

blob.png

  在武器装备方面,印军中刚刚购进了300余架“猎人”、“堪培拉”等先进战机和大量坦克火炮,也比葡萄牙人手中的老爷货强了不少。当时印军共调集了3万多人,另有几千人的“志愿部队”配合作战。

  而葡萄牙人在当地的武装力量仅有3300人的正规军、900人的民兵及2000人的警察部队,共计6000多人。

blob.png

  在5比1的劣势兵力之下,当地的葡军自然深知难以抵御印度军队的攻击。然而万里之外的葡萄牙政客们却不管这些,下命令死守。他们认为,当时葡萄牙是北约国家,美国和欧洲大国不会坐视不管的,印度也未必敢打。

  不过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也是有强人情节的,其也给印度军队下了死命令:果阿必须收回。

  1961年12月18日,印军对果阿发动了全线攻击,而果阿的葡军也果不其然地一触即溃,印军仅仅用了2天时间便收复了果阿全境,代价是死亡22人。而葡萄牙人在被打死30个人之后,便集体投降,其寄希望于的国际干涉并没有到来。

  这样“辉煌”的战绩让尼赫鲁十分兴奋,其放言:我国武装部队第一次成为一支非常强大和非常有效的战斗力量,我是深知内情才说这番话的……

blob.png

  果阿战争的胜利同样也使得印军陶醉,其认为自身的实力足以让西方国家的军队望风而逃,可谓是春风得意。

blob.png

  正是这样的“雄心壮志”使得印军迷信自己的战力在亚洲也当属第一流之列,这时是1962年的前夜。对自己战力的迷信促使印军在这一年四处挑衅,然而大家都懂得,后来印军即将遭遇一场兵败如山倒的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