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手握50多万湘军,为何不佣兵篡位,这两人是他过不去的坎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到了王朝后期,佣兵自重的将领,大多数会选择造反,自立为王。曾国藩在历史上也是大名鼎鼎,他创办的湘军,在打败太平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曾国藩的湘军,打不打得赢还是两回事。在湘军强盛时期,据说有50多万之众,他垫一垫脚,清朝就会抖三抖。为何曾国藩最后没有取代病入膏肓的清朝,自立为王。
blob.png

  就算曾国藩最后造反,其中有两人是他迈不过去的坎,左宗棠和李鸿章。左宗棠是由曾国藩举荐的,在反叛太平军的时候,慈禧为了制衡曾国藩,重用左宗棠,在后来左宗棠创办楚军,那时候曾国藩是两江总督,左宗棠是闽浙总督,此时的左宗棠已基本可以同曾国藩分庭抗礼了。就算曾国藩造反,也要掂量掂量左宗棠的份量。

  还有就是李鸿章,他也是曾国藩的弟子,他志向远大,也不甘久居曾国藩的手下,后来李鸿章创办淮军,全军配备火枪火炮,相当先进的配备!也是个厉害角色,曾国藩也明白,就算自己造反,也不是他们两人的对手。

blob.png

  在曾国藩打败太平军以后,打到南京,那时候正是自己起兵的最佳时机,他肯定也考虑过这件事情,他的部下都劝说曾国藩反,效仿赵匡胤黄袍加身,被曾国藩拒绝了。再说造反名不正言不顺,如何成功。还加上湘军内部分成两派,矛盾不断,就算造反,人心不齐,是打不赢的,所以曾国藩选择妥协,说了一句“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来表达自己对清政府的忠心,在史上留下美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