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说没发现太平天国圣库中的白银,难道是自己私吞了
2018-02-28 10:59:45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blob.png

  1864年7月,曾国藩的湘军终于攻破了太平天国都城南京,席卷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宣告失败。湘军攻陷南京的消息传到北京,同治皇帝很是高兴。当时清廷的国库极度空虚,很多地方连军饷都发布出来,同治希望攻下南京后,能用太平天国的财宝来应急。同治的期待是有道理的,天平天国在南京经营长达10年,而洪秀全又搜刮了大量财宝。然而,曾国藩的奏报让同治大失所望。

  关于南京城内太平天国的财宝,曾国藩在奏折里写的也很明确,大意如下:攻下南京后,我和曾国荃商量决定查封财宝,多就将其上交户部少就留作军饷,救济难民。可我搜了三天之后,所谓的圣库根本没有发现。清廷收到曾国藩的奏报后,很快给出批示,既然没有找到财宝,就不要上缴了。

blob.png

  关于太平天国的圣库似乎不了了之,可真的就这么简单吗?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实行了一种共享制度,即“圣库”制度,要求占领区域的老百姓把财物都上缴。关于“圣库”的执行标准非常严格,“以五两银子为限,私藏超过五两会被治罪,甚至被判处死刑。”太平天国统治南京期间,“圣库”里究竟有多少财物?

  我们从北王府典舆衙内潜伏着清廷间谍张继庚给清廷江南大营的密信中,能略知一二。在潜伏的几个月时间里,张继庚报告了南京城内的兵力部署、财产安置等情况。尤其是在第一封密信中,张继庚提到太平军刚占领南京时,将从各地搜刮而来的财宝藏在了圣库了,刚开始是1800万两,可几个月后这个数额锐减到800万两。

blob.png

  张继庚在密信中指出圣库的具体位置,在水西门的灯笼巷。如此有根有据的记载,曾国藩攻破南京城后,为何说没找到财物呢?原来,早在已“天京事变”前,“圣库”制度早已被破坏,逐渐成为洪秀全个人的金库,“伪圣库前九月禀报时,尚存800余万,现只存百万不足。”洪秀全把这些财宝用于个人享受,天王府“雕琢精巧,金碧辉煌;五彩缤纷,侈丽无比。”

blob.png

  即便如此,湘军攻破南京城后,应该还在“圣库”里发现了部分财宝,那么究竟去了哪里呢?专家提出了一个可能,除了大部分被太平天国高层“挥霍”,还有一部分可能被湘军将领秘密带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