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明明有儿子,为什么传位给弟弟孙权,死因有蹊跷
2018-03-22 13:13:17 孙策 周瑜

  中国古代的政治权力是世袭的,父亲死了把位子传给儿子是天经地义。不过孙策有点儿特殊,他临死时把自己的位子传给了弟弟孙权,而不是留给独生子孙绍

  孙策为什么要这么做?不把位子交给孙绍?

  其一,孙绍年龄太小。当时江东虽然被孙策打下来了,但孙策亡故时才25岁,其子孙绍的肩膀稚嫩,未必能扛得起统治和发展江东这大片地盘的重任,毕竟自古以来,守江山远远比打江山更难。

blob.png

  其二,孙策害怕外戚当政。历史上一旦主政者的年纪幼小,往往其母族的势力就会过大。孙策是个有本事的人,对当时的情况洞若观火,他不想重蹈东汉后期的覆辙,让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便宜了外戚。

  其三,为妻儿留下一条后路。孙策知道孙权是什么人,他临死时这样评价自己的这个弟弟:“举江东之众,决机於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表面看,他给了弟弟很高的评价,实际上就是把江东的大权交给了孙权,让其地位与能力相适应,为的是消除孙权的夺权野心,从而避免可能发生的萧蔷之祸。

  孙权是什么人?孙策起兵的时候,孙权善养宾客,且常参与商议计谋,孙策感到特别惊奇,自认为不如他。

  每当宴请宾客时,孙策常常回头看着孙权说:“这些人以后都会是你的手下。”这不是赞叹,而是害怕,孙策早早就看出了孙权的志向,也清楚他将会到达的地位,那么当哥哥的不如直接把这个地位给他。

  东吴聚集文武大臣有两个高峰时期:

  一是孙策借兵起家到占据江东这段时期,周瑜太史慈等纷纷前来效力;

  二是孙策死后到孙权征讨黄祖这段时期,先后有鲁肃诸葛瑾等人来投奔。从孙权的用人来看,东吴的内外大权基本上是掌握在后一批人手中。这也印证了孙策的判断:把权力交给弟弟,弟弟就不会找自己妻儿的麻烦。

  其四,孙策没有可以传位的其他合适人选了。他的故交仅有周瑜、太史慈等人,可惜周瑜虽有经天纬地之才,却孤掌难鸣,若孙策传位给儿子,周瑜很难保全孙策的家小;至于太史慈不过匹夫之勇,想要对付孙权更是胜算很小。

  因此,孙策把权力交给了弟弟孙权,避免了无谓的内斗,延续了江东孙氏的统治地位,也保全了妻小。

  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小霸王孙策临死时不得不对自己的弟弟低头,该有多么的心不甘情不愿,可是形势不等人,他有什么办法呢?

blob.png

  令人深思的是,孙策之死有些蹊跷。《三国志》认为是许家的三个门客所为。这事值得推敲:孙策整年在外带兵征战,行止不定,刺客怎知他的行踪?再说,孙策外出打猎是私事,外人很难知晓,许家门客又怎么会在那里守株待兔呢?

  而且,孙家五兄弟中,孙策、孙翊被人刺杀,孙匡早卒,孙朗被孙权囚禁终生,最后只剩孙权一人,再也没有人拥有可以和他相争的资格,实在令人怀疑,或许当初孙策之死有可能是孙权暗害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