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奶妈最尴尬的一件事,除了要喂婴儿,竟然还要为主人做这种事
2018-03-22 16:27:55

  乳娘也称奶妈、保姆、奶姥、嬷嬷、嬷媪、阿母等,名称五花八门,因 时代不一而名称各异。但总而言之,她是一种专门为别人哺乳、带育婴儿的行当。此业从古有之,一直沿及至今,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以前大多是小孩的生母家有权势、有钱显贵,佣人代哺是一种特权的显示;在民间,更多的则是因生母体弱少乳,自己哺育有一定的困难,才雇请奶妈帮助育养。当奶妈的自是乡间贫家妇女,放弃对自婴儿的喂养,而用自己的乳汁去哺育别人的孩子。

blob.png

  从电视剧和史书典籍中,我们发现古代大户人家的家中几乎都会养乳娘,在许多人看来,乳娘的工作十分简单,无非就是给孩子喂奶而已,可事实上,古代凡是成为乳娘的人,几乎都要为主人家做一件难为情的事情。

blob.png

  在古代,人们的思想极为封建保守,可女性一旦成为大户人家的乳娘,不但要肩负起给主人家婴儿喂奶的职责,大部分还需要为主人家其他人提供奶水(古代流传人乳有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的功效),如果说只是为女主人提供奶水还好一点,可有的还需要为男主人提供奶水,别说是在古代了,哪怕是到了现代,这也是一件十分难为情的事情。

blob.png

  古代的乳娘其实都是一些可怜之人。众所周知,只有生了孩子,女性才有可能会有奶水,一旦这些人选择成为乳娘,就几乎没有给自己孩子喂奶的机会了,特别是那些被选入宫中当乳娘的人。据说慈禧太后就有喝人乳、洗人乳浴的习惯,但她不愿让人知道她的这些癖好,所以凡是为她提供奶水的乳娘,几乎没有活着走出宫的。

blob.png

  但并不是所有的乳娘都没有好下场,比如汉灵帝即位后,就将自己的乳娘封为了“平氏君”,唐中宗也将自己的乳娘封为了“平恩郡夫人”。《西湖二集·认回禄东岳帝种须》:“他那时的年纪将近五十岁,初生一子,寻个 姚乳娘 乳这个儿子。” 清李渔 《玉搔头·误投》:“当日服事的乳娘,并不见面,那个老婆子是从哪里来的?” 冰心 《六一姊》:“有一次我乳娘看见了,隔窗叫进我去说。”清季著名的 封疆大吏曾国藩,在他的奶妈死后曾制挽联一副: 一饭尚铭恩,况保抱提携,只少怀胎十月;千金难报德,论人情物理,也当泣血三年。可以说此联是对天下做奶妈的一个公允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