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这个皇帝陵位置神秘竟躲过日军搜查,目前尚未挖掘
2018-03-20 17:00:18 耶律阿保机

  大家看过《天龙八部》的可能对契丹族建立的辽朝充满好奇,这个民族似乎总有一种莫名的神秘感。今天要说的辽祖陵最特别之处也在于它的神秘感。如何神秘呢?祖陵的位置一直难以确定,直到2003年,我国考古专家们才第一次精确定位了辽祖陵的位置。

blob.png

  一般辽代帝王陵墓都选址在峰峦叠嶂的深山之中,根据史料记载,辽太祖阿保机的陵墓辽建于祖山之中。祖山是契丹先祖的发祥地,但祖山究竟在何处一直未知,直到解放后,考古人员通过有限的文献记载基本确定了祖山位于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噶达英格乡石房子村西北。

blob.png

  2003年,考古专家在对祖山实地考察时意外发现了石像生、石墙遗迹和3座辽代墓葬,根据史料对于辽代帝陵的形制,专家们确定这就是阿保机陵寝所在地,这石像生是陵园的石雕,石墙是陵园的围墙,这三座辽墓则是祖陵的陪葬墓。在附近采集到70余块契丹大字和汉字残碑石,其中契丹大字残碑石30余块,专家们通过利用科学的探测手段,精确的定位辽祖陵的方位,并且证明了陵墓内完整无恙,没有被盗掘过,这是第一次精准定位了辽祖陵的准确位置,这距离阿保机去世已经1000多年了。

blob.png

  由于辽祖陵修建在地势险要的山谷中,一直深深隐匿,无法精确定位,这还成功躲过了日军的搜查。上世纪30年代,日本人曾经在辽代旧址做了大量调查,并发掘了辽庆陵(辽圣宗、兴宗和道宗的陵寝)。他们还想确定祖陵的位置,但大肆搜捕够仍然无法确定其精确位置,最后不得不空手而归。

blob.png

  古代帝王一般在位时就开始着手修建自己的陵寝,但是耶律·阿保机却没来得及,天显元年(926),辽太祖领兵灭渤海国,七月,在归途中病死,终年55岁。在他驾崩后,皇后述律氏主持修建了祖陵,工程仅仅修了1年,虽然时间短促,但建制完善,规模宏大。陵寝是凿山为陵,而且巧妙利用山势,祖陵的大门不是人工修建,而是通向祖陵山谷中的两座石峰-黑龙山,高昂屹立,犹如巨龙,称作“黑龙门”。

blob.png

  辽祖陵的修建还有一段爱情佳话,阿保机和皇后述律氏的感情非常好,在听到阿保机驾崩的消息后,皇后一度悲伤过度想要殉葬,但被大臣阻拦下来,辽太祖阿保机去世后,述律皇后想以身殉葬,诸子和大臣们都不同意,痛哭谏止。述律皇后接受了诸子和大臣们的哀求,但决意砍断一只手腕,放入太祖灵柩之中陪葬,可见夫妻伉俪情深。后来朝野称述律皇后为断腕太后,并且在都城上京为述律氏建了一座义节寺,立了一座断腕楼,并树碑加以纪念。

  辽祖陵在历史上其实是遭遇过毁坏的,虽然是帝陵,但王朝更替之时,这些皇帝陵便任人践踏了,辽国最终被女真人建立的金国所灭,女真族此前一直向辽称臣,在灭辽后,女真人对辽祖陵进行了大规模破坏活动,原先宏伟壮观的地面建筑,悉数被毁,现仅存一些砖瓦碑石等,这也是辽祖陵位置一直难以确认的原因之一。幸运的是,太祖陵地宫没有被盗。

blob.png

  目前,因地宫一直未发掘,辽太祖陵地下陵寝建筑情况尚难确认,但地宫内究竟如何仍然是谜,只能等以后有机会展开考古发掘才得见庐山真面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