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我们都理解错了!
2018-03-23 11:45:36 袁绍 甄宓 曹操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打小看《三国演义》这句话便深深的印在了我们脑子里,同时也给曹操贴了个标签,篡汉的奸雄,刘备反而是个维护汉室正统的仁义之主。可曹操到死也没称帝,刘备倒着急的很 曹操死后便称了帝。

  blob.png

  挟天子以令诸侯是谁说的呢?刘备三顾茅庐,隆中对中诸葛亮说:“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貌似出自隆中对,其实不然,这句话原本是袁绍的谋士沮授田丰说的。沮授与田丰曾经都劝过袁绍迎天子,沮授话是:“挟天子而令诸侯,畜士马以讨不庭”,田丰的话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四海可指麾而定”。

  

blob.png

  而曹操方面毛玠与贾诩的说法是“奉天子以令不臣,奉天子以令天下”。这话听起来境界就要高明很多,区别还是蛮大的。都觉得曹操的成功与挟天子令诸侯有很大的关系,我见未必!曹操之所以不可争锋是他政治清明,善于用兵,跟挟天子令诸侯没有太大关系。不信?你看曹操征讨的袁绍,袁术陶谦吕布刘表,刘备,孙权,哪个被令住了,完全没有。

  blob.png

  从政治的角度你要说皇帝完全没有可利用价值也不对,只是要根据当时的环境而定。雄主们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皇帝利用起来便利那就利用,推翻了便利那就推翻。讨伐董卓时袁绍与韩馥就曾想另立新君 只是刘虞不肯罢了,而曹操当时就明确反对过袁绍的愚蠢想法,可见二人不只是手下谋士有高低之分,二人的政治头脑也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但不管谁说的这话,后期曹操的政敌袁绍,刘备,孙权都用这句话诋毁他。在后来通过三国演义的洗脑,国人都记住了这句话并且必是曹操专属。“设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