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火烧庆功楼是真吗?真相是什么?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草根皇帝,出生贫农之家,小小年纪为了有几口饭吃给地主家当放牛娃,后来又被迫当了几年和尚,再后来和尚做不成了,只好参加起义军,不过也许这才是他应该要走的路,一路势如破竹,带领着手下兄弟打败各路对手,最后推元建明,开了铁血王朝近三百年的历史。

blob.png

  也许正是因为出身贫苦以及皇位的得来不易,朱元璋十分担心手下人谋权篡位,因此杀了不少功臣,其中最精彩的要数“火烧庆功楼”这一段,几乎将所有的开国功臣全部消灭了,那历史上,真有“火烧庆功楼”这一事情吗?

blob.png

  关于此事,在清朝著名评书《英烈传》中有详细记载:朱元璋晚年的时候,因为担心手下人夺权,便萌发了除去功臣的想法,于是建造庆功楼,假借庆功之名趁机将功臣全部除去,据说这个计谋被刘伯温看破,因此刘伯温便辞官归隐了,并且告诫徐达,庆功宴上不可离开朱元璋半步。

blob.png

  果不其然,宴会开始后没多久,朱元璋借机离开,徐达见状立刻起身跟随,最后,庆功楼一场大火,赴宴的臣子全部葬身火海。这一幕演出来,可以说是十足精彩,但实际上,历史上并没有真正的“火烧庆功楼”这一事。

  翻阅明清两朝的资料,首先,这庆功楼的作用,并不是为了庆功除功臣而造,而是朱元璋与朝臣商议国家大事的地方,为了国家百姓而造,其次,庆功楼确实发生过火灾,但并不是朱元璋特意下令放的火,而是一场意外火灾,庆功楼中埋有大量炸药,一次意外火灾引爆了炸药,引起大火,整个南京城都被烧了一大片,所以,这也跟朱元璋没关系。因此,“火烧庆功楼”一事大抵是以讹传讹,其中也有清朝诋毁前朝的成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