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告诫朝廷要怜悯百姓,当官后自己却草菅人命,被皇帝剥夺官爵!
2018-03-29 14:45:04 李绅 白居易

  唐代是我国历史上诗歌文化发展到顶峰的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诞生了很多著名的大诗人。其中被誉为“悯农诗人”的李绅便是其中一位,提起李绅这个名字,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但要说起他的两首诗,可就尽人皆知了。

image.png

  李绅幼年丧父,其母含辛茹苦把他养大,青年时期的李绅经常目睹农民终日劳作而不得温饱,就怀着同情和愤慨的心情,写下了两首流传千古的诗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正因为这两首诗深深体现了李绅对广大农民生活艰辛的同情和怜悯,所以他被人们称为悯农诗人。元和三年,李绅考中进士,元和十四年升为右拾遗,其后因为在朋党之争中失败被流放。太和七年,李德裕为相,李绅被起用官任浙东观察使。在多次的官场沉浮中,这位因同情百姓而出名的大诗人在心性上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变得骄横而高傲。

  《云溪友议》中记载,李绅发迹之前,经常到一个叫李元将的好友家去做客,按照辈分,李绅常常称呼李元将为叔叔。李绅发迹后,李元将因为要巴结他,就主动降低辈分,称自己为弟,但即便如此,李绅仍然不高兴,直到李元将称呼自己为孙子,李绅才勉强接受。

  开成五年,李绅入京拜相,任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不久又晋升为尚书右仆射门下侍郎,封赵国公,官职达到顶峰。然而不曾想到的是,在李绅死后,唐朝皇帝却将他削去官爵,敕令他的后代永远不得为官。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皇帝对他这么憎恨呢?

image.png

  这要从唐武宗会昌五年说起,这一年,74岁高龄的李绅在做了四年宰相后,出任淮南节度使。在他到任后不久,扬州江都县尉吴湘被人举报贪污公款、强娶民女。李绅二话不说,直接将吴湘逮捕后判处死刑。此事上报朝廷后,谏官认为案件漏洞颇多,证据不足,就另派官员复查,最后认定吴湘贪污赃款属实,强抢民女子虚乌有,论罪不足以处死。然而大权在握的李绅却不这样认为,他坚持处死了吴湘。

  李绅到任后为什么一定要处死往日无仇,近日无怨的吴湘呢?这是因为吴湘的叔父吴武陵当年得罪过李德裕的老爸李吉甫,两家是不共戴天的世仇。而李德裕对李绅有提拔再造之恩,所以李绅以权谋私,处心积虑整死吴湘目的就是为了给老领导李德裕报仇。

image.png

  吴湘虽然死了,但事情并没有完。大中元年,吴湘案再次被人翻出,朝廷经过查证,吴湘系被冤杀。此时虽然李绅已经死亡,但按照唐朝的规定,酷吏即使死掉也要剥夺爵位,子孙不得做官,因此,死去的李绅受到了''''削绅三官,子孙不得仕''''的处罚。这位以悯农起家的大诗人,做了官后就以一己私欲,草菅人命,最终让自己的名声扫地,还连累了子孙后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