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继位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说起来还得感谢他们才对

  汉武帝是西汉王朝的皇帝,公元前141年,十六岁的刘彻继位,登基为帝。此后汉武帝在他执政的几十年间,发挥了他的雄才伟略,他的文治武功也使得汉朝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帝国。然而汉武帝继位为帝一直都是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那么汉武帝继位多亏了谁帮忙呢?

blob.png

  汉武帝刘彻是汉景帝第十子,他四岁被封为胶东王,七岁就成为太子,十六岁登基继位。事实上,根据我国古代的王权继承制,“有嫡立嫡,无嫡立长”,汉武帝之前并没有机会继承帝位的,可是上天很眷顾他,让他最终成为太子,并最终继承帝位。

  汉景帝继位后,娶得第一个皇后叫薄氏,由于是包办婚姻,两人的感情并不好。薄氏从太子妃到皇后,一直都得不到宠爱,也就没有子嗣,这也就决定了薄皇后的结局,几年后薄皇后被废。正因为如此,也就是说汉景帝没有嫡子,他十四个儿子的机会都是一样的,刘彻突破了重要的一环,但是如此,他上位之路还是有点漫长,因为他并不是最大的那个人,“长”也成为了一个障碍。

blob.png

  公元前153年,四岁的刘彻被封为胶东王,同年汉景帝立自己的大儿子刘荣为太子,但是刘荣的生母栗姬却迟迟没有成为皇后,而此时,刘彻的生母却没有放弃,依旧在寻找机会。不久她就遇到了改变刘彻命运的那个人。长公主刘嫖,也就是馆陶公主。由于馆陶公主和汉景帝是一母所生,所以关系很好,馆陶公主在窦太后和汉景帝那里有很大的影响力。馆陶公主有个女儿叫陈阿娇,她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太子,于是向刘荣的母亲栗姬抛橄榄枝,可是在那里碰了一鼻子灰,于是她把目光转向了皇十子刘彻,一拍即合之下,一个攻守同盟就产生了。

blob.png

  另一方面,栗姬由于是太子生母,一直对自己没有成为皇后耿耿于怀,加之馆陶公主经常给汉景帝推荐美女,让她对馆陶公主很不爽,于是就有了上文所说的,馆陶公主在栗姬那碰了壁,栗姬拒绝了馆陶公主,得罪的不止是长公主,也使得刘荣失去了有力的支撑,最终导致刘荣失去了皇位的继承。

  由于太子刘荣的母亲心胸狭隘,性情暴戾,自侍太子生母,在后宫制造事端,景帝一直就耿耿于怀。景帝七年,汉景帝刘启终于力排众议,废掉太子。之后,在刘嫖公主的游说下,刘彻顺利成为新太子。也就是在他成为新太子之后,汉景帝认为他的名字刘彘不雅,容易让人联想到汉高祖后期吕后那套臭名昭著的“人彘”,因此,取《庄子·外物篇》里“心知为彻”的涵义,将刘彘改名为刘彻,希望这位皇太子能聪明圣彻。

blob.png

  汉武帝能接汉景帝的班,完全是宫廷内斗争和妥协的结果,但是汉景帝的这一选择,无意中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的千古一帝。汉武帝能继位多亏了几个人的帮助,这才使得他最终成为帝国的继承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