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亲戚来投靠,吃饭时一个动作,就被请回去了

  曾国藩是晚清四大名臣之一,最高做过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等等。可以说非常厉害的一个人物了。晚清时期,清政府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清政府只好重用汉臣。后来派曾国藩创建湘军打败太平天国,手握三十万重兵,曾国藩差点便可推翻清政府统治。

blob.png

  可以说曾国藩内心中还是比较忠于国家,忠于皇帝的。清政府能够存活这么久,多半都是曾国藩的功劳,如果曾国藩心中有一点叛逆之心的话,那么清政府早就灭亡了。曾国藩一生推崇勤俭节约,从来不自傲。也告诫家人不可因为官大就欺负人。

blob.png

  曾国藩平生还有另外一个爱好就是相面,大家都知道一句话“面由心生”,因此看一个人的面貌就知道这个人能不能重用。初次之外曾国藩还会从一个人的细节看一个人的人品。比如说曾国藩在做大官的时候,老家有人托关系找到了曾国藩。

blob.png

  曾国藩看在亲戚的面上也不好推辞。此人外表忠厚老实,看起来还是一个可用的人才。后来曾国藩便设宴款待此人。在这个时候老乡一个举动却让曾国藩发现此人不能重用,饭后曾国藩便给了这个人一些银子让他离开了。

  曾国藩身边的人非常不解,询问缘故。曾国藩答到:“某家赤贫,且初作客,去秕而食,宁其素耶,吾恐其见异思迁,故遣之”。原来,在当时粮食并不是像现在这样精加工的,很多粮食里面掺杂着稻谷壳,口感不好,但是这个老乡却捡出来。再加上第一次作客就这样。以后还怎么办呢?

blob.png

  曾国藩认为这个人家中穷,平时可能连饭都吃不上,现在来投奔我却挑三拣四,可见这个人非常不老实。以后也不能重用。加入军队可能会弄出什么恶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