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军事实力在隋末能排第几,答案出乎意料

  唐太宗李世民,大唐王朝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对于这位出身贵族的雄豪子弟,历来被人们称道的是他的军事政治才能,“贞观之治”在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而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要是他的军事才能,历史上李世民的军事才能到底有多强呢?在那个英雄辈出的隋末乱世,他的军事能力能排在第几名呢?

blob.png

  隋末乱世出现的著名统帅将领比如张须陀、王世充、宇文化及、窦建德、刘黑闼、刘武周、李密、薛举等人,这些人皆以失败告终。

  张须陀曾号称隋末第一名将,“威震东夏”,最后却被李密用计击败,正应了李密对他的评语“有勇无谋”。

  王世充此人狡诈凶悍,是一个足智多谋的人物,他也击败如日中天的瓦岗军,又曾险些杀死李世民,可以说是一位颇有才能的乱世枭雄,否则隋炀帝也不会对他委以重任。但是,他有一个重大缺陷,这个人格局不够导致不善用人不善选将,他手下的将领除了他的亲戚和单雄信这样铁杆之外,极少有为他效死力的将领,这是他身为统帅的致命缺陷。

  宇文化及只是一个野心家,是隋末乱世跳梁小丑,最多是个搅局者。

  窦建德为人有声望,能得人心,奈何此人军事指挥才能着实一般,否则也不会在虎牢关之战十几万大军被李世民击败,自己被擒。

  刘武周是个人物,这位起自燕赵的英雄在前期给李唐造成了不小的威胁,李元吉率领李唐精锐进攻他却被他杀得全军覆没,李渊为他差点放弃中原。但是,刘武周残暴嗜杀,不能得民心,最后被李世民击败,众叛亲离,死在了突厥手中。

  李密是瓦岗军领袖,此人颇具眼光,又能笼络人心,指挥作战也很有一套,可以说是最有资格和李世民竞争的人物,但是,军事这个东西有时候真的要看运气,李密杀了翟让导致瓦岗内部失去凝聚力,又遇到疯狗的一样的宇文化及,最后被王世充突袭而失败,不得不说,李密虽然不是一位军事天才,但其军事能力还是很强的,他唯一欠缺的可能就是一点点运气吧。

  最后说说刘黑闼,刘黑闼这个人比较特殊,他是在唐王朝已经几乎平定天下的局势下造反的,而他在劣势情况下屡次逼迫李世民,使得李世民损兵折将,不得不说,他如果早得势几年,天下形势真的不好说了,最后刘黑闼被唐王朝用绝对优势的兵力绞杀。

  薛举与李世民交手,大战役一胜一败,在最后的决战中大破卧病不起的李世民,但他本人却在总攻前夕病逝,不能不说是李唐的福气。

blob.png

  我们看在隋末乱世中,这些著名将领都以失败告终,都有各种缺陷。

  李世民则是他们中最耀眼的明星,李世民少年从军,初次出征便锋芒毕露击败突厥解救了隋炀帝,那一年他不到17岁。

  隋末大乱,李世民随父亲起兵,屡破强敌,尤其是大破刘武周之战以及灭王世充和窦建德之战,堪称中国历史上的经典战例,为李世民一生所自豪的战绩。

  仅从战绩和指挥才能来看,李世民堪称岁末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将。

  如果隋末还有谁的军事才能能和李世民相提并论,恐怕只有同为唐臣的李靖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