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第一名将,此人死后,隋朝立刻急转直下,不久亡国
2018-04-06 15:45:24 张须陀 高颎 杨林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天下皆知的名将,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是隋朝末年的第一名将,他活着的时候,隋炀帝睢阳穷奢极欲,横征暴敛,但是隋朝大局尚且可为,此人死后,隋朝立刻急转直下,不久亡国。

  可以说,这个人是隋朝末年的擎天柱,正是他的死去加速了隋朝的灭亡。

  这个人不仅骁勇善战,有勇有谋,他手下又有直到今天都为我们熟知的著名人物,这个人就是张须陀

blob.png

  张须陀是隋朝名将,他早年作战英勇,立下战功,深受隋军将士拥戴。

  张须陀还是一位爱民的将领,隋炀帝征伐高句丽期间,张须陀镇守的地方发生了饥荒,张须陀决定开官仓赈济灾民,他的手下劝他,没有皇帝命令擅自开官仓是要获罪的。

  但是张须陀不为所动,他说:陛下远在辽东,假如等待陛下命令,则至少需要一年时间,那时候百姓就饿死了。

  张须陀的善举获得了百姓的感激。

  隋大业七年,爆发了王薄农民起义,这是隋朝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

  张须陀率领大军征讨,击败王薄,镇压了起义。

  隋炀帝大喜,重赏张须陀,后来张须陀又镇压了裴长才、石子河、郭方预、左孝友等三四股大的农民起义。

  他所到之处,起义烈火就被熄灭,他成了隋炀帝的救火队长,张须陀战功越来越大,因此被称为“威震东夏。”

blob.png

  张须陀当时兵强马壮,镇守隋朝核心区域东都洛阳附近,他手下又有秦琼、罗士信等隋军猛将,是隋朝在中原地区的顶梁柱。

  当时河南一带活跃着瓦岗军,作为隋末最强大的农民起义军,瓦岗军和张须陀的战斗在所难免。

  大业十二年,瓦岗军进攻荥阳粮仓,这里储存着大批的粮草物资,是一个战略要地。

  隋炀帝命张须陀为洛阳通守,率领部下抵挡瓦岗军。

  瓦岗军知道张须陀骁勇,正面对抗不是对手,因此采取了诱敌深入,巧设埋伏的战术。

  先引诱张须陀进攻,然后派遣精锐截击。

  张须陀虽然中计,但是却勇猛无敌,杀出重围,但他看到重围中还有自己的部下,于是再度杀入阵中,如此往来四次。

  本来,张须陀救出自己的部下,自己部下应该感恩才对,但是,张须陀却发现被自己救出的并将竟然纷纷逃走,不愿作战。

  张须陀忽然明白,隋朝人心丧失,气数已尽,于是一代名将自行杀入阵中求死,最终阵亡,终年51岁。

blob.png

  其实,早在之前镇压农民起义的时候张须陀就发现了军心涣散的情况,当时张须陀要组织突击队进攻起义军,招募部下,竟然没人愿意出战,最后只有秦琼罗士信等极少数猛将愿意跟随张须陀出战。

  这种情况就说明,隋军将士不愿为腐朽残暴的隋炀帝卖命,厌战情绪很严重。

  荥阳之战这种局面发展到了顶峰。

  张须陀身为职业军人,在面对部下军心涣散,失去斗志,天下大势无可逆转的局面时,他的思想最终崩溃。

  一代名将就此落幕。

  张须陀之死是隋炀帝和隋朝的最大悲剧,张须陀死后两年,隋朝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