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公主后宫被羞辱,为什么不自杀?
2018-04-14 13:30:29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宋徽宗在其皇帝“任内”,重用奸相蔡京、宦官童贯等,弄得朝政日非,天下大乱,各地农民起义此起彼伏,使北宋的政治进入最黑暗、最腐朽的时期。宣和元年(1119年)和宣和二年,先后爆发了宋江、方腊领导的两次大的农民起义。宋徽宗虽然镇压和瓦解了这两次农民起义,渡过了农民起义带来的一场统治危机,但是东北地区女真族的兴起,却使北宋王朝面临覆灭的命运。

blob.png

  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北上,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

blob.png

  据《南征录汇》记载,这些落入金人之手的女性,无论是贵为王妃、帝姬(当时对公主的称呼),还是普通的民女,都成了金军官兵凌辱的对象。金人强迫王妃、帝姬们更换衣不遮体的舞衣,给金军将领劝酒,供他们享乐,稍有反抗就被当场斩首。这些平时锦衣玉食的帝家女,此时却成为了金军将领任意发泄的对象。不久之后,保福、仁福、贤福三名帝姬和二名皇子妃在遭受了难以想象的折磨之后死去。

blob.png

  大家可能会比较疑惑,那个时候对名节如此注重,这些公主嫔妃为什么不选择自尽来保全名节呢?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以现在的眼光来评价,如果处于当时的环境之下,蝼蚁尚且偷生,更何况是人呢?

  另一个层面上来看,对于公主来说,她们也是国家的象征性人物,从大义上看,她们可以选择自尽或者反击,这是巾帼的表现。但是,她们也是女人,靖康之耻,二帝都没有自尽的勇气,从而使得国祚蒙羞,公主就更没有必要自尽了。况且公主们正值青春年华,芳华正好,她们虽然受到侮辱,虐待,但是她们身为帝王家的贵胄,更是惜命,所以受点屈辱算啥,活着才是硬道理。所以说,选择自尽,可以保全名节清白,不自尽,也没什么好说的。

  这些公主生在帝王之家,本来从小也是娇生惯养,享受荣华富贵,这些都无可厚非的。靖康之耻的发生,是北宋朝廷的毛病,也是北宋政权的积弊所最终导致的。这些公主嫔妃也只是牺牲品罢了,最可恨的莫过于二帝,在历史上留下了千古笑柄。这些公主嫔妃们也只能是恨生在帝王家,又恨生在平民家,也许就是她们的想法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