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妾的地位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基本和奴隶无异
2018-04-17 10:36:56

  我国古代是一个封建的社会,人权至上,因此就衍生出一系列等级分化的社会制度,例如中央集权,三纲五常,以及男尊女卑。在古代,男子的社会地位本就比女子高,可以称之为父系社会,男权社会。不同阶层的人出身不同,身份价值也不同,家族有嫡庶之分,因此也对女人有妻妾之分。

image.png

  在一个家庭,正妻的地位比小妾的地位高很多,古语有云,女为人妾,妾不娉也。正房嫡妻是男子三媒六聘娶进门的,而做妾却没有这个待遇,不能正大光明从正门抬入,而是从侧门偏门抬进男主家中。从形式上看,妾首先就低人一等。

  那个年代,妾的身份其实就是一个家庭的女奴,实际上与奴隶没有区别。平时端茶倒水,洒扫卫生由妾来做,晨昏定省,伺候主母也由妾来做。这样看来,妾在那个时代的地位是十分低下的。

  虽然妻与妾的责任都是伺候丈夫,但是正妻与小妾在方方面面都提现出区别。正妻属于主子,妾属于下人,但是又高于一般的下人,家族中有很多家规族规都对妾进行约束。

image.png

  妾不能对祖先进行祭拜,小妾的家人不能与丈夫家攀扯亲缘关系,妾的孩子不能称生母为母亲,要管正妻称呼嫡母,而自己的生母要叫庶母。可见当时的人们,等级思想是如何的森严,如何根深蒂固

  古时三纲五常深入人们思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男人有绝对的权利与地位,也有很多的特权,例如,很多法律规则在执行时,男女性别不同,因此也就区别对待。如果一个女人不守妇道,那么就有各种各样的刑罚来处罚女子。

image.png

  妾室在家族中最主要的责任就是为丈夫生育子女,繁衍后代。正妻有绝对的地位与权利,甚至嫡妻可以分配妾室伺候丈夫的日子与顺序。

  如果哪个小妾得罪了主母,那么她在这个家庭中的地位就十分艰难了。主母不会分配时间让她伺候丈夫,没有孩子,没有地位,年老色衰,等待她的下场只有凄凉。

  正妻在某些方面也很羡慕小妾,那就是丈夫由某位妾室服侍,那么丈夫就可以留宿在小妾的屋子里。说到这里,不禁想起了宫里的皇后与妃嫔,皇帝每月有固定的日子留宿皇后公里,其他时间可以随意临幸妃嫔。当然,不仅是妃子之间有争风吃醋,一个家族里的妻妾之间也会出现争宠的现象。

  无论妻妾之间如何使绊子,相互陷害,但是对嫡妻与小妾有严格的规定,妾不能顶撞主母,不敬主母,主母可以打罚小妾,如果小妾做了不可饶恕的事,主母甚至可以发卖了小妾。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小妾无论如何都不敢做得过分,真的被主母卖给什么青楼妓院,岂不是断送了自己。

image.png

  男尊女卑,等级森严的思想已经融入人们的血脉,那时候的人就是分三六九等。社会思想与社会观念禁锢着人们的行为,谁也想不到,因为古今社会不同,落后的一夫多妻才转变成如今的一夫一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