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什么不出兵打刘禅?

  读过三国的人都知道,东汉末年天下三分,群雄割据,可谓是天下大乱,这时候一些军阀趁着中央衰弱,纷纷起兵,有曹操孙权这三大军事集团,他们占据一方,有着自己的军事实力,在这三大军事集团中,曹操一直都是最强的,他挟天子以令诸侯,这就是他最大的优势。而刘备有着诸葛亮的帮助,也成就了自己的一番霸业。

blob.png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与司马懿是一生之敌,两人交战多次都没能在对方手上取得太大优势,作为蜀国的丞相,诸葛亮一心为匡扶汉室为己任,在他与司马懿的交锋中,诸葛亮是有着明显的优势的,可以说斗智上司马懿是赢不了诸葛亮的。

  公元223年,刘备白帝托孤诸葛亮,随后蜀国在诸葛亮的领导下,先后消灭了南蛮子乱,稳定了内部集团,招贤纳士,国力自夷陵之战后有了很大的补充,随后诸葛亮发起了第一次北伐,与他的弟子马谡发动了离间计,利用魏朝曹真与司马懿的矛盾,说司马懿造反,使得魏帝慌了神,收回了司马懿的兵权,让曹真独自领兵抗蜀。

blob.png

  第一次北伐诸葛连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但却因为马谡失街亭告终,在公元231元,诸葛亮发动第四次北伐,这次他用了新发明“木牛流马”,加快了蜀军的运粮,很快的包围的祁山,并在卤城将司马懿打败,打败魏军,优势很大,但却因为李严的粮草一直没来,没粮草的诸葛亮只能退军,在234年,诸葛亮再次率兵来攻,知道诸葛亮厉害的司马懿,避而不战,做起了缩头乌龟,最终诸葛亮病逝五丈原。

blob.png

  但在234年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一直没有进攻过蜀国,这是为什么呢?想必有很多人有着疑问,在公元263年,蜀汉被司马昭收复后,司马昭对刘禅说:“虽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而况姜维邪?”这就说明了即便有着诸葛亮坐镇,仍然改变不来蜀国的命运,这说明刘禅是多无能,使得司马懿根本不放在眼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