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声大吼,为什么许褚、张辽、李典没人敢上?

  张飞字益德(三国演义中字翼德),幽州涿郡人(今河北保定市涿州人),张飞是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当年,刘备长坂坡败退,张飞率领二十骑为刘备断后,曹军面临张飞没有人敢逼近,扫荡西川的时候,于江州义释严颜,汉中之战中又于宕渠击败了张郃,可以说张飞对蜀汉的贡献是相当大的,官至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最终被张达、范强所刺杀!

blob.png

  众所周知,张飞是三国时期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之一,也算得上是刘备身边的元老了。大家都知道,张飞是屠户出身,其身上总是有着使不尽的劲,后来,张飞跟刘备、关羽相遇在涿县,于是三人结拜为异姓兄弟。

blob.png

  张飞跟关羽同为万人敌,而且他们二人跟刘备情同手足,就此,一向直率的张飞连家也不要也要跟随刘备!关羽更别说了,对于刘备更是忠心耿耿。在公元184年,刘备在黄巾之战表现出色,于是被朝廷封为县尉,不过后来刘备被都邮遣散,无奈之下,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只得投靠公孙瓒,尽管说在当时刘备已经很有名气了,但是公孙瓒依旧没有重用刘备。

blob.png

  在公元195年,刘备拿下徐州,算是有了一个安身的地方,不过刘备还没有稳定下来,就遭到了吕布的袭击,徐州失守,后来刘备投靠了曹操,后煮酒论英雄,刘备借攻打袁术的机会,逃离了曹操的控制。

blob.png

  刘备明白曹操肯定是不会放过自己的,在公元201年,张飞、关羽、刘备屯兵于新野,但是他们的兵马少的可怜,根本无法跟曹操相比,公元207年,刘备三顾茅户打动了诸葛亮,于是此后诸葛亮便成为了刘备的军师,之后,曹操亲自带兵攻打刘备,尽管说在当时刘备拥有关羽、张飞、诸葛亮,但因为双方兵力差距太大,最终依旧是刘备惨败。

  在这关键的时候,关羽负责无江夏请求刘琦相助,而刘备为了逃命竟然放下了自己的儿小,在这时勇猛实在的赵云竟杀回去寻找刘备的家小,最终赵云找到了阿斗,只见赵云将其捆于腰间,骑着白马挑着长枪杀出了重围,后来赵云遭到了曹操七军的围困,曹操是一位爱惜人才之人,于是曹操不准士兵放箭,而赵云则是越杀越来劲,最后冲出了曹操的包围圈,这里就是史上著名的“赵云七出七进”,其中最大的意义就是赵云从险境中救出了刘婵!

blob.png

  赵云救出刘婵后,回到了当阳桥,而此时张飞已经站在了当阳桥上面,其身后当时仅有20位飞骑,当张飞看到赵云来到之后,立马放其到身后,然后让身后的20士兵砍断旁边的树枝,制造有大军来临的假象,曹操率领军队来到当阳桥时,只听张飞大声怒吼道:“我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

blob.png

  在当时,曹操身边有数位大将,李典、张辽、乐进、夏侯惇、曹仁,还有号称“虎痴”的许褚,但他们没有一个敢上前跟张飞决一死战,为何他们全都认怂了呢?

  喜欢三国的朋友们都知道,许褚的武力值是不低于马超的,而在当时张飞跟马超战成平手,那么为何许褚面对张飞不敢上前一战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当年曹操攻打张绣失去典韦,而典韦主要的责任就是保护曹操,在那时许褚跟典韦一样,就是保卫曹操,如果曹操没有发话,他是不会擅自行动的,而张辽、夏侯惇等人,尽管武力超群,但是他们没有跟张飞对面交手过,对张飞并不了解,而且,在当时众人都知道,张飞跟吕布大战十回合不分胜负,由此可见张飞是不容小觑的,所以面对张飞,他们都不想吃亏,更重要的是不能再曹操面前吃了亏,不然在曹营中的地位就不保了。

  而且,在当时,就连吕布都不敢小看张飞,原因就是张飞敢玩命,就这点而言,张辽等人是明白的。其实还有一个客观的原因,因为在当时曹操已经胜利,话语权在曹操那,而曹操一向是爱惜人才的,他不想再失去自己心爱的大将,况且张飞又用了疑兵之计,到底是真是假不得考证,于是曹操最终下令退兵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