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赏一个厨师做七品官?老监生:十载寒窗下, 何如一盏茶?

  人生的命运、定数是很奇妙的东西,有人才高八斗,却怀才不遇,难展抱负;有人胸无斗墨,却一生富贵。凡此种种,正应了那句老话:痴汉偏骑骏马走,巧妻常伴拙夫眠。今天就来说一则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的故事。

image.png

  朱元璋坐了天下后,非常重视教育,除了在地方大办社学,在南京城还建了一座国子监。这座国子监规模很大,正堂支堂一百多间,学生宿舍两千余间,鼎盛时除了国内几千监生在此读书学习,有来自日本、朝鲜、琉球等国的留学生,这规模放到现在也不比大学小多少。

  朱元璋对国子监监生的待遇优厚,不但食宿全包,过节费也少不了。朝政闲暇时,朱元璋也会亲子到国子监里走走,了解教学情况。一天晚上,朱元璋处理完奏章后,看天色还早,突然心血来潮,换上便服来到国子监,想看看监生们是否用心读书。

image.png

  巡视一番之后,朱元璋来到了明伦堂坐下,一位厨师煮了一盏茶送了上来,朱元璋喝了后,感觉茶香满口,高兴之下便下旨赏赐厨师一套华贵的衣冠,赐他七品官衔。

image.png

  朱元璋金口一开,厨师激动得不得了,赶紧叩头谢恩。厨师献茶得官得赏的消息很快在国子监传开,有一位国子监的老监生知道后,心中十分愤愤不平,自己寒窗苦读多年都没谋个一官半职。厨子一杯茶就轻易混个官,何其不公。于是信口吟出了两句诗:十载寒窗下, 何如一盏茶?

  老监生正旁若无人,自怜自叹时,没料到恰被经过的朱元璋听到了。朱元璋听了这个老监生的抱怨之词也没生气,而是接续了两句:他才不如你, 你命不如他。”

image.png

  所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谁让那厨子运气这么好呢?连朱元璋都这么讲了,老监生自然也没啥好说的,只能感慨命不如人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